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南:以民生“小切口”解决百姓急难愁

2022-06-28 17:47:15 来源: 张掖日报

    原标题:以民生“小切口”解决百姓急难愁

    ——肃南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纪实

    “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开展以来,肃南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解决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出发点,以办好民生实事好事为落脚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使社会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送水到山乡心系牧民解民忧

    “由于天气干旱少雨,眼看去年储备的水马上就要用完,又赶上接羔育幼和借牧返场用水高峰期,大家心里都特别焦急。正好镇上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第一时间组织专人为我们村拉运抗旱水,解决了用水困难。”康乐镇上游村村民张鑫说。该镇工作人员在大走访活动中收到上游、赛鼎、红石窝等村牧民反映:开春降水少,天气持续干旱,储备水即将用完,同时牧草返青情况低于预期,缺乏饲草料。镇政府在掌握情况后,多方协调,组织力量,先后多次为缺水量最大的上游村17户牧民群众送去300多吨抗旱用水。

    “解一时难不能解一世难”,针对当前旱情,镇上认真谋划,将“紧急输血”与“主动造血”相结合,在开展“送水上门”的同时,组织人员对辖区所有沟、塘、坝进行清淤疏浚,对人畜饮水截引工程和供水管道进行全面检修。积极与县水务局联系,申报筹措专项资金244万元,用于实施农牧村人畜饮水管道维护及改扩建工程,从根源上解决干旱缺水问题。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落实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00万元,补助各乡镇采购饲草料0.56万吨,有效解决了牲畜缺草缺料问题。

    慰民筑康养情寄敬老度夕阳

    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县老年福利服务中心推出“24小时陪护”服务,工作人员定期上门为老人解读政策、排忧纾困。红湾寺镇探索推行政府、机构、社会“三方合一”硬体系和享老、健康、养生“三项并举”软服务构成的“3+3”阳光养老新模式,以“管理规范化、服务亲情化、模式家庭化”为标准,组建一支由16人组成的高素质、专业化服务工作队伍,通过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技能培训,全方位提升工作人员思想素质和服务能力,做到诚心、尽心、耐心、细心、贴心“五心式”养老服务,周到、细致、温暖的养老服务让“夕阳红”绽放幸福笑容。县民政局通过全面走访调研,多方调查论证,积极引进专业运营机构,在裕昌社区建设康养爱心餐厅,并于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聚焦出行扫码、就医预约、日常消费、社保认证等老年人常用服务功能,组织开展“智慧助老·长者乐享”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4次,100余人次受益。通过探索构建“互联网+智慧养老”新模式,让农牧区老年人获得感更加充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扶残添助力美好生活共前进

    如何让残疾人群众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服务,是县残联在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以来的头等大事和重点课题。结合“暖心敲门大走访”和“千名残疾人走访探视行动”,迅速掌握了解残疾人面临的实际困难,全面开展扶残助残关爱行动,先后为20名重度残疾人和397名7岁以上残疾人提供生活帮助;争取资金7.35万元,为明花、大河乡21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出行改造,切实改善残疾人居住环境。

    “修建照料中心可是大好事,孩子们白天就可以安心上班了。”每隔几天,残疾人黄大爷就来看看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的修建进度,他期待着照料中心早点完工自己能住进去。为填补残疾人照料服务工作的空白,县残联沟通协调,投入资金6.2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上门为群众开展托养照护服务和居家精准康复服务,建立残疾人康复中心,并加速筹办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将50名残疾人列入日间照料照护对象,让残疾人就近得到照护,减轻家庭负担,真正做到为残疾人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爱送车轮上关爱司乘添保障

    县总工会、交通局在“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中,结合全国总工会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起的“司机之家”建设活动,走访广大出租车、货车司机,倾听司机心声和诉求,探索服务司乘的“司机之家”建设,成立县交通运输行业党委,并依托现有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道班,建立3个功能型党支部和“司机之家”,解决司机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同时,县总工会联合企事业单位、社区,打造7个户外劳动者驿站,无偿为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累可歇脚、伤可用药”的爱心服务站点和场所,让司机师傅真正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组织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成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8余件、风险隐患问题71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132件,有效解决了广大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朵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