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从“后进村”到“模范生”的嬗变 ——烟洞村“三步走”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2022-06-29 18:06:41 来源: 白银日报

    仲夏时节,在靖远县乌兰镇烟洞村的田地里,到处可见诱人的硒砂瓜。春天栽下的瓜苗,已变成了满满的喜悦和幸福。

    这几年,“瓜羊连作+劳务输转”,让烟洞村村民的收入实现了翻倍。通过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逐渐形成了以发展旱地硒砂瓜为主,肉羊养殖和外出务工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目前,烟洞村村集体经济累计收入突破30万元,正向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前行。

    ——打通“致富路”

    要想富,先修路。烟洞村从群众最关心的道路硬化建设入手,全面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2013年5月,烟洞村道路畅通工程路基开工;2014年11月26日,烟洞村道路工程路基完工;2015年,烟洞村吴窑社硬化道路860米;2017年,烟洞村白窑社、靳窑社、黑窑社道路硬化完成;2020年6月,烟洞村下宋社硬化道路2.1公里;2021年,烟洞村下宋社接续硬化道路1.6公里……

    目之所及,一条条新建的通村通组道路链接起一个个幸福的新农家。“现在好多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只是时间问题。”百姓的心声是烟洞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写照。

    ——铺设“生命水”

    2012年7月13日,这是令所有烟洞村人欣喜若狂的日子。这一天,烟洞村安全饮水和砂田补灌工程正式开工。该水利工程投资535.5万元,以靖会工程三场塬八泵站灌溉水为水源,规划新建2.1万立方米调节蓄水池2座、净水间1座,敷设管网54.79千米,解决了村里630户3000余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同时保证了4000亩砂田补灌用水需求。

    “看这自来水,哗哗的,吃水浇地再也不愁了!”贫困户王弘建感慨道。现如今,烟洞村家家户户都接上了自来水,很多村民还在院子里装上了太阳能热水器。水通了,可以浇地了,村民们院里种蔬菜、地里种西瓜,买菜不发愁,生活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结出“幸福瓜”

    “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才是脱贫之道。”为了解决吃饭问题,烟洞村村民选择给地里压砂保墒种砂田西瓜。几年时间里,将全村1.3万亩耕地大部分发展成了硒砂“甜”,种植西瓜、籽瓜和甜瓜。

    大力发展硒砂瓜、肉羊养殖、劳务输转等特色产业……短短几年间,通过引项目、兴产业,烟洞村完成了从“后进村”到“模范生”的嬗变。

    人心在哪里,工作的方向和重心就在哪里。乡村振兴,抓住了人心,就抓住了重点。烟洞村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入户帮助农户对接协调上级部门单位,确保党的富民政策到户到人。

    “生活好起来,村子也得靓起来。”在村“两委”班子的带动和党员的率先垂范下,村民们开始积极投身到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经过群众的不懈努力,烟洞村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县党代会精神,继续想对策、找路子、办实事,增强村民自身‘造血’功能,拓宽村民产业发展路径,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红火。”烟洞村党支部书记吴世军说。(记者 王鹏程 通讯员 马玉平 冯文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