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静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农增收

2022-06-29 18:09:56 来源: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我们静宁十年九旱,加之我们村山大,地块比较分散,地都是一层一层的窄带子地块,以前种啥都不怎么长,尝试下来还是种苹果比较好。从种苹果以来,人们把房修了,有些把车买上了,娃娃们上学的费用,都靠种苹果的收入来供。苹果对我们村来说带来的变化真的大。”静宁县李店镇上杜村果农刘念强,滔滔不绝地介绍村上靠苹果产业带来的蝶变之路。

    静宁县严守土地政策红线,因地制宜,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要求,坚持“宜粮则粮、宜特则特”的原则,做到所有土地能种则种,应种尽种。在适宜区发展苹果产业,助推群众增收。刘念强所在的上杜村就是苹果种植适宜区。

    上杜村原名老山林村,位于李店镇南部,曾经这里交通不便,更没有产业支撑。为了改变村上的落后面貌,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全村人响应各级政府的号召,积极栽植苹果树。经过政府的引导,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一棵棵小树苗变成了结果的丰收树,让当地的老百姓有了盼头,也有了发家致富的念想,更有了勤劳致富的动力。

    今年50多岁的刘念强,靠着家里的5亩果园,新修了房子,买上了拉货车,每年秋季卖完自家的苹果,便开上小货车出村贩卖果型果色一般的果子,多渠道增加收入。

    如今,一层层闪着绿色波浪式的梯田果园,环绕在上杜村各社周围,有的地块一层能栽两行树,有的地块只能栽种一行。虽然山高路陡,地块狭窄,但丝毫不影响果树茁壮生长。在果农们科学栽培、精心管护下,每年都会结出硕大的苹果。谈起村上以前的状况,村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的杜小亚仍记忆犹新,“我们上杜村原先名叫老山林村,顾名思义叫老山林,就是我们这里的地理条件非常差,土地全部是带子田,耕作条件也非常差。”而谈起一棵棵苹果树带给全村人的恩惠,杜小亚更是满脸的欣喜,“自从栽果树卖苹果以来,我们村上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98%的村民都住上了砖房,还有部分村民买上了小轿车,还有一部分村民在城里都买上了楼房。”

    目前,上杜村有果园1850亩,挂果园1500亩,家家户户有果园,实现了果园全覆盖。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村上成立了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硬化了道路,修建了文化舞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更是节节拔高,成了名副其实的“村美果兴民富村”。对于今后村上的发展,杜小亚更是信心满满,“今后我将带领我们村全体群众,加大果园精细化管理力度,让果园提质增效,切实让我们村的群众更富,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在适宜区发展苹果产业,目前全县苹果栽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挂果园68万亩,把一颗颗小苹果做成了富民强县的大产业,鼓起了果农的“钱袋子”。(李芳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