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综述

2022-06-30 18:56:12 来源: 金昌日报

    原标题:解“难”治“乱”促文明——金川区机动车停放“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综述

    近年来,随着金昌市机动车保有量的逐年上升,城区停车难、收费乱、管理乱的“一难两乱”问题日渐突出,成为城市管理、群众强烈反映亟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去年8月,金川区作为我省试点区之一,率先在全省拉开“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试点工作。近一年时间过去了,金川区“一难两乱”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了,群众的满意度如何?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访了金川区相关部门。

    扩容增量解“难”,实现一车一位

    5月31日,记者在市区羊肉街停车场建设项目看到,宽敞有序、布局合理的停车场工程已近尾声,新栽的树木已发芽,几名工人在安装电动车充电桩。“这个停车场建成后,将解决羊肉街周边‘商圈’的停车难题。”金昌市城市管理办公室市容科科长马志雄向记者介绍道。截至目前,全区停车泊位达到76482个,机动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配备提升到1:1.15。

    停车难,难就难在车多而停车位少,为从根源上解决车位需求不足的问题,金川区紧盯“三量”增加车位供给。

金昌市区羊肉街停车场工人在施工。

    扩总量。增加居住区和“学圈”“商圈”“医圈”等公共场所周边停车配建指标,全面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开工建设城北停车场、紫金苑景区停车场、羊肉街停车场,还将陆续开工新建广州路停车场、黑风口停车场。这些停车场建成投运后,将从根源上解决学校、医院、商业街周围的车位不足的难题。目前,金川区新建成并投入使用停车场4个,分别是:羊肉街停车场,新增车位269个;昌丰里停车场,新增车位82个;市人民医院北侧停车场,新增车位172个;市法院北侧停车场,新增车位58个。

    活存量。针对部分居民住宅区地下停车场只售不租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依法处置涉及地下停车场的群众投诉件,责令部分住宅小区依法租售停车位,采取“租售并举”方式,有效盘活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1521个;整治改变用途的地下停车场2处,恢复停车泊位68个;以市场调节价方式探索开展居民小区停车收费,盘活地下停车场停车泊位1303个;协调降价出售地下停车泊位659个;通过开展党员带动示范引领活动盘活免费地下停车泊位118个,共计盘活地下停车场8处停车泊位3669个。

    提增量。深挖市区现有停车资源潜力,按照“能划尽划、应划尽划”的原则,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包帮”“包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居民小区富余空地,统筹规划、统一施划公共停车泊位;在停车难问题突出的恒昌花园等居民住宅小区,通过拆违治乱、拓宽消防通道、开放公共空间、改造小区绿地等方式,因地制宜增加车辆泊位供给。专项整治以来,新施划停车泊位8579个,复划3957个。

金昌市第六小学的港湾式停车场。

    6月6日中午放学时,记者在市第六小学看见,来接孩子的家长将车停进校门前的港湾式停车场。为了方便停车,金川区将学校围墙前的一排树池往后移,腾出位置建成了港湾式停车场。学校门口小商店的李姓老板说:“这么改建很合理,车有处停了,树木也成活了,这块空地被利用得很好。”目前,市民对“一难两乱”治理的效果比较满意。

    疏治并举纠“乱”,管出文明秩序

    “请XX的车主下楼挪车,您的车占用了小区的消防通道。”6月5日,在昌丰里社区龙泉花园某网格群里,网格员发布了一条信息。随后该车主将车辆驶离了消防通道。这是金川区按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工作模式治理车辆乱停乱放的措施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学校周围、商场附近、居民小区车辆乱停的现象最为突出,也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顽疾。和大城市有限的停车位资源相比,金昌市主城区马路宽阔,车位比较充足,市民习惯了较长时间的“停车自由”,养成了随意停车的习惯。但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车辆越来越多,而市民的文明停车意识还有待提高。

    马志雄说:“车辆乱停乱放的背后是利己心理在作祟,明明有空车位,个别人就是不想停进去,想把车停在离家最近的地方,不想让车晒着,不想绕道取车。”

    没有规则,就没有自由。为了让这一现象得到彻底改善,金川区坚持疏治结合、标本兼治,着力破解停车乱象。

城北停车场建设项目施工现场。

    充分调动街道辖区各类停车资源,采取“一小区一方案”管理模式,通过安装规范停车提示牌、公布居民小区“5分钟便民停车位示意图”等方式,让群众及时掌握停车泊位信息,共享周边停车资源,有效破解区域性车位难求问题。

    针对部分交通拥堵、停车难的路段和“商圈”周边,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限时停车试点,大幅提升停车泊位利用率;在学校周边设置港湾式停车场2处,推行上下学时段限时、限区域临时停车等措施,着力解决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医院周边采取新建停车场、开放地下停车场、倡导职工不开车和发放交通补助等措施,主动让车位于患者和家属。同时,集中开展停车场收费管理专项检查,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占用公共停车场开展经营活动和乱收费现象。制定了《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在市中心医院、镍都大厦等区域开展试点示范收费管理,为全面开展机动车停放收费工作积累经验。开展停车场收费管理专项检查,督促6家停车场在醒目位置设立收费公示牌,按标准依法依规收费,坚决杜绝收费不合理、收费不开票、开票不规范和占用公共停车场开展经营活动等现象。

    坚持以教为主、以罚为辅、教惩结合治理乱停车辆行为,健全完善交警、城管、消防、街道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通过巡逻与重点时段治理相结合,灵活运用“车辆违停信息处置平台”“微城管·随手拍”“呼你停”等信息平台,采取“一劝二查三呼四罚五曝光”的方式,即小区网格员、志愿者劝导;查询登记车辆信息;“呼你停”平台电话不间断追呼;交警、城管、消防、街道执法队联合处罚;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曝光台曝光。立体式集中开展整治店外占道经营、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清理“僵尸车”“罩衣车”,车辆违停处置平台共计处置违停车辆24625台(次)。

    共建共享促“治”,养成文明停车意识

    6月4日,星期六傍晚,记者在市区文化街看到,不少市民开车来此吃饭、休闲娱乐,临街商铺前的泊车位骤然紧张了起来,基本上开走一辆车,马上就有新的车占进来。但记者观察到,大家都能按照文明停车要求有序停放车辆,未发现占用非机动车道、盲道或消防通道的情况。

    文明秩序是管出来的,文明意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养成的。

    为营造文明停车的良好氛围,金川区把“一难两乱”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通过社会广泛宣传引导、单位跟进督促推动、学校潜移默化教育、家庭文明积分互评互比等措施,让规范停车、文明停车成为一种自觉,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紫金苑景区停车场工人在施工。

    充分发挥媒体资源、宣传站牌等平台作用,全方位开展文明宣传劝导,广泛发布《规范停车倡议书》《机动车规范停放通告》,多轮次开展《金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消防法》宣传,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停车意识,形成强大的整治宣传声势。同时,在政务服务网、纪委监委门户网公布车辆违停乱放举报方式,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监督、共同治理。

    创新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公职人员带头志愿服务、带头绿色出行,带动广大居民群众争做文明停车的践行者、宣传劝导的志愿者、绿色出行的示范者,推动全社会形成文明停车的良好风尚;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发动社区老党员、退役军人、热心居民、干部职工,组建“爱我金川”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巡逻队135支1634人,常态化开展规范停车文明劝导志愿服务。

    建立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小区错时停车机制,84家单位采取“潮汐式”停车模式,向市民错时免费开放停车泊位5133个,动员1家收费停车场实行夜间免费开放,有效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金川区宁远堡镇高岸子村通过“四议两公开”方式,将集体闲置建筑垃圾场改造为3万平方米的大型货运停车场,彻底解决了大中型车辆长期在居民小区周边乱停乱放现象及噪音扰民问题,切实构建起多方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文:记者 运主伦 闫庆玲 图:记者 闫庆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