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市场监管局:打造“五个监管” 推动全区市场监管工作提质增效

2022-06-30 18:56:12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金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时刻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守正创新,认真履行强化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发展两大职能,创新推行“1258监管为民”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为金川区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放心舒心的发展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着力打造“政治监管”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按照“规范、提升、品牌化创建”三步走的思路,优化整合机关党支部,拓展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和载体,打造市场监管党建精品品牌。将原有四个党支部优化整合为两个党支部,选优配强工作人员,通过学习提升机关党务干部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按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高质量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抓好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创建“守护质量,监管为民”“做舌尖卫士,保百姓平安”两个党建特色品牌,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党员管理与岗位职责深度融合。

    突出勤政廉洁着力打造“清廉监管”

    紧盯重要时节、重点岗位、重点人群,及时开展谈话提醒、函询诫勉,强化日常监督,规范党员干部日常言行,发挥监督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成立作风建设督察室,开展重大工作落实情况督办、局属各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查,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对行政执法权力的运行进行明察暗访,促进权力的规范高效运行。通过专项督查检查,突出解决能力不足、精神不振、纪律不严、效率不高、工作不实、创新不力等问题,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截至目前,开展专项整治督查1次,发布内部通报1期,督察通报1期。严格落实“八种情况”必谈要求,了解相关股室和各市场监管所责任落实、干部队伍建设、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做到早纠正、早预防,督促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促进干部队伍加强和改进作风。截至目前,已开展谈心谈话300余人次,专题廉政约谈2场次。

    弘扬书香文化着力打造“书香监管”

    积极搭建书香平台,打造“学习走廊”“职工书屋”等学习阵地,经常性组织开展读书研讨交流活动,引导干部职工参与阅读、拓展视野、增长才干,不断丰富市场监管文化内涵。创新开设“金川市场监管大讲堂”活动,通过周讲、月考、季通报、年考核锻造政治素质硬、办案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市场监管队伍。打造集监管工作职责、廉政警示教育、红色基因传承、书香文化特色于一体的“学习走廊”,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强化使命担当,筑牢服务意识,提升监管效能。党支部每月举办读书交流分享会,团支部组织开展“青年读书沙龙”等活动,扎实推进书香机关建设,着力塑造学风浓厚、书香四溢、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不断加强机关文化软实力。

    优化效能建设着力打造“效能监管”

    围绕市场监管重点领域监管体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持续开展服务提质、监管提效行动,培养干部队伍“事不过夜”“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推动市场监管各项工作走在前列、争创一流。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巩固企业半天、个体工商户“秒批”“即来即办”、重大项目“送照到家”等措施,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无纸全程电子化和简易注销登记改革。2022年全区市场主体稳步增长,截至5月底,新登记市场主体1535户,同比增长6.89%;新登记注册资金15.22亿元,同比增长49.46%。成立全省首支县区级药监、特监专业化队伍,建成10个执法办案机构,实现药品和特种设备案件提级专办。1至5月,全局查办案件191件,罚没款30.98万元。

    强化服务理念着力打造“服务监管”

    切实增强“监管为民”意识和能力,持续强化食品药品、 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的安全监管,着力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吃得安心、用得舒心、买得放心的消费环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陇上食安”智慧监管覆盖813家生产经营单位,“金川食坊”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全省首创建立药品医疗器械领域“三医”联动协作机制,实现风险协同管控。试点推行药事服务建设,打造星级示范化民生药事服务站。成立地企联动特种设备监察队伍,有效处置了铭峰首座、紫金广场等电梯安全隐患。聚焦农资产品、民用散煤、儿童产品等,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检30批次,总体合格率96.7%。

    奋楫笃行谋发展,扬帆逐梦再起航。金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秉承首善标准,着力打造政治素质硬、办案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市场监管队伍,对标全省86县区第一梯队目标任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开创市场监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川区市场监管局供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