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昌县东寨镇:规模经营抱团发展真正让群众“双增收”

2022-06-30 18:55:33 来源: 永昌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永昌县东寨镇坚持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举措,立足各村现有资源和优势条件,坚持因村制宜、因势利导,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努力拓展增收渠道,有效激发了全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东寨镇红光新村依托自身优势,大力培育贴合地域基础、符合发展规律、迎合市场需求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典型,探索推行“保底地租+定额分红”“入股企业+分红收益”“养殖基地+租金收益”“扶贫电站+提留收益”“劳务服务+分配收益”五种发展模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体系。

    东寨镇上四坝村依托高效节水农业高位蓄水池优势,向永昌县康田农牧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9000亩,实施土地流转项目和高位水池建设项目及田间管道工程。目前,高位蓄水池已完成开挖、平整等工程,正在进行铺膜,预计8月底全部完工。

    东寨镇上四坝村党支部书记孙志军介绍,今年四坝村是全市第二批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试点村,主要依托高效节水农业高位蓄水池优势,采取“土地承包+管理服务”“资产入股+收益分红”“资金入股+经营收益”等模式,实施土地流转项目和高位水池建设项目及田间管道工程。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与社员计划共同筹资60万元,在我村四社实施800亩地的田间管道工程,由合作社经营。通过这几种方式和经营模式来壮大村集体经济。

    双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实现了无人机“上阵”作业减水、减肥、减药“三减”目标,有效提高了水肥利用效率,不仅增加了经营主体的种植收益,同时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创收,开启了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模式。

    东寨镇双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泽祥说:“今年我们村党支部成立领办的众兴汇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会议决定,多方注资购买无人植保机1台,采用农业科技新技术,对有需求的小麦进行‘一喷三防’作业,不仅省时高效,而且安全系数高,还能大大降低人工等成本,最重要的是能为村集体创收。预计在今年收回成本的基础上,还能增加收入。”

    据了解,东寨镇已有12个村注册成立了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均由除专职化党支部书记之外的本土村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担任,确保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运行和有序发展,引导群众规模经营、抱团发展,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实现“双增收”。

    永昌县东寨镇以“建好一个党组织、办好一个合作社、带富一方群众”为发展目标,各村党支部按照“一村一策”要求,结合村情实际,谋划了发展思路、增收模式,制定了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向既定目标发展。(白小娜 牟祎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