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推进“厕所革命” 提升文明水平

2022-06-30 18:55:00 来源: 酒泉日报

    6月23日,位于酒泉城区仓后街的公厕已完成了内部结构的拆除重建。“这座公厕的男厕去年冬天因下水管网爆裂关停了。这半年来男女混用如厕,很不方便。今年进行提升改建工作,附近的商户都很期待。”仓后街商户程国邦说。

    “新建改建公厕,我们坚持空间最大、布局最优、档次最高、功能最全的设计原则,面积80平方米以上的公厕,全部按照国家行业主管部门颁行的星级公厕建设标准,实现了功能分区,配设齐全管理室、盥洗室、男女厕室、男女无障碍便位间等。”肃州区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公厕股股长茹丽娟说。

    今年6月,肃州区提升改建铁人路紫荆园公厕、西大街口腔医院公厕、仓后街公厕、巨龙庭院公厕、安盛景园公厕5座公厕。目前,5座公厕的升级改建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从肃州区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获悉,目前,酒泉城区已建成公厕215座,其中星级公厕50座,建成面积100平方米以上的五星级公厕30座,星级公厕均增设了男士小便间、第三卫生间、母婴室等,达到了五星级公厕标准。同时,全部配装了出纸机、干手机、热水器、纸屑箱、吹风机、灭蝇灯、置物架、除臭系统、飘香机、踏步垫等“十配套”设施设备,提升了公厕服务功能。

    精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态度更能体现城市文明程度。为了提升市民如厕舒适度,肃州区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在进行日常监管的同时,采取公厕卫生巡查机制,从公厕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人员管理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今年5月,肃州区城市环境卫生事务中心通过引进社会资本,为酒泉城区部分公厕安装了一批数字化、智能化的媒介设备,积极向市民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环卫园林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丰富了公厕的服务功能,提升了公厕服务档次。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小细节体现大关怀。如今,酒泉城区公厕建设日趋完善、管理规范,已成为展示城市文明的窗口和名片。(全媒体记者 王明玲)

    公厕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最直接的体现之一,更是衡量城市卫生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2016年至今,肃州区高度重视城市“公厕革命”推进工程,先后投入资金2500万元,在增加城市公厕密度、完善公厕配套设施的同时,强化公厕精细化和人性化管理。如今,一座座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公厕悄然出现在酒泉城区的大街小巷,助力了文明城市的创建。

    6月27日清晨,在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城市建筑的映衬下,塞外小城阿克塞县显得格外美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克塞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力度,加强沙漠、荒滩戈壁植被保护,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使昔日的荒滩戈壁成了绿树成荫、宜居宜业的塞上明珠。高宏善 摄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