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漳县:打破传统模式做实“党建+产业”融合文章

2022-06-30 17:25:34 来源: 漳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来,漳县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为纽带,以集群为目的,打破传统模式大力发展片带农业,有效推动党建引领与产业发展一体推进、深度融合。

    创新组织设置,强化引领“出实招”。紧盯“牛、羊、菜、果、薯、药、种”等“7+X”特色产业“集群成链”目标,着眼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打破行政边界和区域阻隔壁垒,突出党组织引领带动,按照“地域相邻、川河相通、产业相近、愿景相同、要素相聚”原则和“一块土地、一个产业、一个产品、一个品牌、一个党委”的发展思路,组建产业带(片区)党委4个,推行“产业带、片区党委+龙头企业+合作社”融合发展模式,吸纳周边乡镇、重点村和辖区内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23个,大力发展壮大食用菌、高原夏菜、中药材和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采取地域联合、行业联合、产业链整合的“集群式”“链条式”“捆绑式”发展方式,按照“1+X”结对模式,引导乡镇内部组建联合党委4个,进一步促进资源互联互通、发展互融互促。

    明确管理模式,统分结合“用实功”。按照“六不变五统一四独立”管理模式,通过“统分结合”,推动资源集聚,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和群众致富等问题。立足产业带党委、片区党委和联合党委实际,分类配备党委书记、副书记、委员31名,依托党委所在乡镇、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园区设置党委办公室,对党委基本情况、组织架构、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决策规则、产业布局等实行上墙管理。紧盯前期筹建、阵地设置等环节经费紧张的问题,采取“财政拨一点、党费补一点、乡镇出一点、部门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的方式,多渠道筹措组建工作经费,全力保障组建工作,确保建得起、能运行。同时,严格落实“每周调度一次、每半月跟进一次、每月督导一次”的“三个一”措施,采取实地督导、会议调度、专题研判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工作动态和进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

    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发展“求实效”。着眼于明确产业党委的功能定位和组织活动方式,坚持在探索中实践、在创新中前行、在过程中规范,结合开展产业党委运行、制度机制建设、议事决策等调研,建立了领导管理、联席会议、议事决策、经费保障等制度机制,协商解决产业党组织建设和各类经济组织之间共建共享重大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推进产业发展工作,推动区域内资源、要素、服务等优化配置,形成整体协调发展效应。突出党组织引领带动,建立“片长制”“带长制”与“链长制”协调配套的推动机制,采取产业复制、延链补链、建立基地等方式,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农民合作社119个、家庭农场23家,推动特色产业连点成片,辐射带动3700余户群众增收。深入实施村党组织“书记党建项目”和“双育双富”计划,引导乡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和难点项目146个,鼓励支持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113个,有效促进“春种秋收”农民型党员向“早种晚收”经营型党员转变。(韩望平 苟文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