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酒泉市税务局:税惠红利落到位 助企前行快一步

2022-06-30 18:54:40 来源: 酒泉日报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市税务局通过全面梳理政策规定和退税流程,精准制定措施,打出了政策落实“组合拳”,使退税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助力各类企业创新发展、降本增效。

    金塔昱航生态农庄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特色林果、蔬菜种植销售为主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销路受阻,经营业绩不断下滑,资金周转压力大。最近,一笔30多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为企业增加了现金流。

    “正当我们发愁时,税务局工作人员通过‘陇税雷锋’平台,让我们尽快提交退税申请。”金塔昱航生态农庄有限公司会计何成国说,留抵退税政策如同“及时雨”,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陇税雷锋”全员帮办工作开展以来,市税务局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组建多个宣传辅导小组,安排业务骨干负责业务咨询和政策解读,使纳税人需求响应更快、更准、更优。依托“钉钉”线上平台,引导纳税人通过“陇税雷锋”实现无接触、不见面办理涉税事项,提高办税服务工作质效,减轻纳税人办税成本。

    “多亏了税务干部的宣传辅导,我们顺利拿到了退税款,真切感受到国家税收政策对困难企业的帮扶。”酒泉市好牛乳业食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成秀娟说。

    今年4月以来,市税务局对照微型企业申请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和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制造业等行业申请按月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与财政、人民银行等部门单位沟通,将留抵退税资金及时注入企业,帮助企业提升发展活力。

    甘肃世纪德坤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药、农药中间体等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依托玉门东建化工业园区优势,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受疫情影响,公司销售订单骤减,加之原材料价格上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税务干部在检查留抵退税台账时,发现该公司有一笔158万元的留抵税额,随即联系其工作人员,成功帮助企业完成了退税。

    为了让留抵退税的“真金白银”精准落入企业口袋,连日来,市税务局在退税环节全流程持续发力,多渠道精准宣传,让企业感受到温暖。

    肃北县西矿钒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姚江雄说:“近两年,企业处于全力建设期,增值税留抵税额不断增加,短期内无法自行消化。幸好国家出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今年5月,在税务人员帮助下,公司收到退税款732万元,缓解了建设期遇到的资金周转压力,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

    “国家出台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后,税务部门及时联系我们,了解企业情况,宣传辅导政策,解决涉税难题。同时,税务干部还定期跟踪政策落实情况,在政策享受、申报减免等环节给予精准辅导,使公司充分享受到了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有力促进了公司科技研发和产品升级。”甘肃九鼎风电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办税人员薛金林说。

    酒泉市作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和“西电东送”重要战略通道,以丰富独特的资源优势吸引诸多风电、光电企业及关联装备制造企业入驻,在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绿色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有效支持了财政收入和经济社会发展。市税务局持续深化“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推进“政策辅导+精准服务”,让企业充分沐浴在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春风里,进一步助力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发展。(杨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