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文明植阡陌 新风沐乡村 ——靖远县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纪实

2022-07-01 18:01:35 来源: 白银日报

    近年来,靖远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五治融合”,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出一条精细化管理之路,让更多文明植根阡陌,让广大乡村沐道德新风。

    巩固实践阵地,构建精神家园

    靖远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融入基层党建、乡村治理等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载体,以服务群众为职能定位,聚焦群众需求,精心设计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推动文明实践活动走出机关、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打造群众身边长期稳定的文明实践平台。目前,该县已集中力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示范点共28个。

    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充分挖掘民间文化资源,组织群众积极参与,通过乡村春晚、送电影下乡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精神文化素养,积极塑造群众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激发了乡村治理无限活力。

    开展德治宣传,提升群众素养

    宣讲阵地“用”起来、红色基因“传”下去、核心价值观“树”起来、传统文化“活”起来。近年来,靖远县通过宣讲活动、“村村响”广播和镇村微信工作群、宣传单、宣传栏、文化墙等多种有效形式,宣传学习省、市及身边的道德模范,营造崇德尚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同时,组织县委宣讲团、“线学线讲”宣讲员、党组织书记、驻村干部、百姓名嘴等组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专题报告”“小板凳”“花儿会”“快板、小品讲”“微宣讲”等多种形式宣讲活动3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

    选树先进典型,引领文明风尚

    一个典型感动一座城市,一位好人带动一批好人。近年来,靖远县积极选树、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引导全社会关注好人、赞颂好人、争当好人,营造德行天下的良好社会氛围。

    为培树先进典型,彰显道德力量。近年来,靖远县通过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网络“七进”活动,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组织典型人物开展巡讲100余场次,利用新媒体展播先进事迹200余条,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尚。

    目前,靖远县共创建全国文明乡镇1个、文明村2个、文明单位1个、文明校园1所,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荣登“中国好人榜”,1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2个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

    “现在村里主张厚养薄葬。前不久我母亲去世了,丧事没有大操大办,我们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大家都很认同,移风易俗真不错!”在东湾镇瓜园村,村民对县里倡导的移风易俗由衷点赞。

    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是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有效途径。为弘扬文明健康的时代新风,遏制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靖远县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的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作用,积极调动乡贤、“五老”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的社会氛围,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高价彩礼、攀比炫富等不良现象。同时,对婚嫁彩礼、礼金、宴席等制定“限高”具体量化标准,实现婚事习俗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记者 乔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