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种出“硬菜”谋振兴

2022-07-01 18:02:24 来源: 民族日报

    六月的康乐,天蓝水澈、绿树成荫,田间地头一片繁忙劳作景象。记者近日来到康乐县康丰乡杨台村,放眼望去,一座座蔬菜大棚遍布田间,棚内满目郁郁葱葱,蔬菜长势喜人,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

    前不久,随着70多吨高原夏菜运往厦门市,康晖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的各种蔬菜开始发往省外市场,迎来了蔬菜采摘售卖的好时节。

    “娃娃菜、西芹、甘蓝、青笋等蔬菜经过包装、冷藏加工后,陆续运往福建、浙江、广州、上海等地。”基地工作人员苏延林告诉记者。

    康乐县气候温和、土地肥沃、光照充足,蔬菜生长速度快、品质好。近年来,该县按照产业富县责任体系网,组织农机人员定期深入乡镇、村、经营主体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积极落实奖补资金,全力推动特色种植业发展。今年,该县引进培育高原夏菜种植经营主体28家,流转土地9669亩,落实奖补资金332.5万元,引进试验种植乌塌菜、香蕉西葫芦、结球生菜等5个高原夏菜新品种。

    “我们正在开展西兰花、甘蓝、辣椒等蔬菜的育苗工作,培育成功后将种苗配送到农户家中,发展庭院经济。”苏延林说。

    今年,甘肃康晖现代农牧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引进漂浮盘育苗技术、自走式喷淋装置、自动化穴盘育苗机,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增加了蔬菜品种和数量,进一步提升了蔬菜品质。公司种植西芹、西蓝花、甘蓝、辣椒、大白菜、莴笋等高原夏菜共4000多亩,截至目前,已销售1150吨,销售额达380多万元。

    该基地今年还试种了草莓、圣女果,因为数量有限,主要在本地市场销售。记者采访时,杨台村村民马志寿正在大棚内采摘草莓,他端着一大盆草莓高兴地说:“我在这里上班两年多了,在家门口就能拿到4000多元的工资,顾家挣钱两不耽误。”

    康乐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强产销对接,种植的高原夏菜在满足本地市场需求的同时,畅销省内外,带动了一大批农民就近就业,使之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道“硬菜”。 (记者 马尚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