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创新“便民服务+”模式 把便利送到群众心坎上

2022-07-01 18:03:29 来源: 金川区融媒体中心

    街道“放管服”工作涉及民生服务的边边角角,既要理顺关系,又要优化提升服务。金川区滨河路街道秉承“优化服务,营造便利”的原则,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创新“便民服务+”模式,把便利送到群众心坎上。

    便民服务+一窗综合办

    整合服务功能、优化人员配置,设立综合服务窗口。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将原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社保、医保、民政、残联、卫健等众多服务窗口进行整合,设置综合服务窗口4个,变“多头受理”为“一窗受理”,有效减少了中间审批环节。统筹承接各窗口办件的审核流转工作,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的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窗口工作效率,提升了便民服务质量和水平。各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负责所辖区域内居民群众的政策咨询解答、代办、帮办等基础业务的办理,配合街道政务服务中心推进各项民生事项的落实,积极推广“一站式”服务、上门服务、预约服务、代办服务、错时服务,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提供“便民、优质、高效”的各类便民服务,切实提高了居民办事效率。

    便民服务+就近协助办

    拓宽夯实服务居民“微阵地”,依托各社区便民大厅、新时代文明实践驿站、社工站等便民场所,提供现场政策解读、信息咨询、纠纷化解、微心愿实现等服务,通过挂牌子、亮身份、留电话、建微信群组等方式,使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就近协助办事的服务,确保居民需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上半年,已协助居民群众办理退休认证、社保缴纳、社会救助等民生事项5300余人次。

    便民服务+网上咨询办

    借助网格化管理,通过网格层级微信管理群发布便民事项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办事咨询电话等,让居民群众提前知晓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宣传指导群众下载注册使用“甘快办”APP等便民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精准快捷办理,让群众享受智能化服务,实现“不跑路”即可办理相关事项,切实提高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服务事项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向高质量服务实践转化。

    便民服务+上门贴心办

    群众张嘴,我们跑腿。转变“窗口服务”为“上门服务”,建立由社区网格员、志愿者、公益组织、物业服务为群体的贴心代办服务队伍,设立帮办代办热线,落实帮代办制度,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设“绿色通道”,实施“一条龙”式“上门志愿办”服务,让便民服务有热度、群体感知有温度。上半年,为行动不便群众上门帮办代办87余人次,进一步增加了基层群众对“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优化服务”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便民服务+点单特色办

    以社区为大网格单元、居民小区为小网格单元,不断织密“红色网格”,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和红色枢纽作用,组建了以网格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热心群众等为主的“红色微管家”志愿服务队;召开民情恳谈会,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情,上半年累计收集居民生活诉求、城市建设、小区物业管理等意见建议30余条;创新群众“点单”、志愿者“买单”的志愿服务模式,深入排查梳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困难和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便民服务+协同联合办

    不断延伸服务半径,特别是关注辖区“一老、一小、一弱、一特”等四类特殊困难群体,主动靠前改进民生服务。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和服务升温为重点,以当好群众的“微管家”为目标,积极对接民政、银行、医保、房管等部门,确保群众救助资金环节畅通、基本生活有所保障,积极发挥社会救助、住房保障、医疗救助等民生政策的兜底保障作用。上半年,解决了辖区老年人“难忧”43余人次,用实际行动开稳了“民生大巴”,用“微合力”展现“大服务”。

    便民服务+利民微活动

    切实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以为民办实事为主题的“贴心”服务、以联系帮助就业为主题的“暖心”服务、以创建平安社区为主题的“安心”服务。组织开展“故事会”“小板凳课堂”“送学上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居民群众宣传民生保障政策;创办“微课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先进典型、老工人等开办“百姓微论坛”,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延伸理论宣讲触角,将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工匠精神等内容送入寻常百姓家,稳固党组织联系群众纽带;开展“情感关爱活动”,对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为辖区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困难老人,开展“亲情连线”、服务,为老人和在外子女实现线上团圆搭建平台;邀请“网络达人”为辖区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操作培训,让老年人也能紧跟时代潮流,享受网络时代的便利,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开展“红丝带”行动,让有需要帮助的老人将红丝带系到窗户上,网格员、志愿者看到后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老人解决困难;邀请医院专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和健康义诊活动,为居民提供面对面、零距离医疗服务,增强居民健康保健意识。

    “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一把标尺。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将始终坚持为民服务“零距离”“零跑腿”工作理念,将“为民惠民利民”思想贯穿于事项受理审批和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从群众需求着眼,不断优化政务服务质量,实现便民服务事项“就近能办、少跑快办、帮办代办、协同联办”,用“微服务”画出服务最大同心圆,打造居民群众零距离“便利店”,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保障效能。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