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泽科技加持力保小麦丰产丰收

2022-07-01 18:12:08 来源: 张掖日报

    眼下正值小麦灌浆期,在临泽县鸭暖镇古寨村村民党兴虎家的麦田里,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小麦长势,指导他继续做好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的各项技术措施,促进粒重增加、品质提高、丰产增收。

    “以前亩产量就是7、8百斤左右,今年技术指导、品种都是农技中心提供,麦子长势比往年好一点,收900百多1000斤没问题。”党兴虎说。

    为切实抓好小麦抢收,科学应对极端天气对机收造成的不利影响,确保小麦颗粒归仓、丰产丰收,临泽县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在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应用上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引进示范陇春30、陇春41等小麦新品种9个。在种植模式创新上,大力推广“粮+粮”“粮+菜”“粮+经”等多种间作套种复种模式,组织专业人员为种植户提供“一喷三防”统防统治服务,力保小麦生产安全、夏粮丰产丰收。

    “为确保夏粮丰收,我们在全县搞了一次‘一喷三防’现场会,指导全县各个点上的种植农户在小麦养花期、灌浆期进行‘一喷三防’,主要是喷磷酸二氢钾和农药,防止干热风、防倒伏、防止病虫害。”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史登玉说。

    今年,该县紧扣“一户一亩口粮田”目标,落实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稳步扩大春小麦种植面积,优化品种布局,集成配套先进实用技术,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创新“粮——粮”“粮——菜”“粮——经”“粮——草”作物间作、套种、复种模式,进一步提高口粮供给保障水平。目前,粮食种植面积37.86万亩,其中小麦、稻谷等口粮田2万亩。(程莉汪永凡尹丽娟王军)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