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甘肃静宁:麦收时节收获忙

2022-07-01 18:11:29 来源: 静宁县融媒体中心

    日前,静宁县正加快小麦收割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走进静宁县威戎镇厚岔村的麦田里,金黄色的麦浪映衬着瓦蓝的天空,洋溢着夏天特有的丰收气息。

    “我去年在厚岔村流转了144亩地,种了冬小麦,现在开始收割,预计两天能收割结束。”在魏喜荣流转的100多亩麦地里,伴随着机声隆隆,收割机来回穿梭,风卷残云般将一棵棵麦穗剥离,通过传送带送到车尾部仓储室时,已是金灿灿的麦粒了。与此同时,麦秆被粉碎均匀地抛撒在地上,空气里弥漫着植物秸秆的清香。

    魏喜荣是威戎镇北关村人,威戎镇大部分属于川区地带,加之离城区近,有的村民进城发展,有的村民种植了果园。种植麦子的村民较少。魏喜荣认为,“现在国家保种子质量,保种植面积,保科技种植,麦子前期投入少,后期收割也都是机械化操作,自己愿意种麦子。”因此,魏喜荣积极行动在厚岔村后山上流转了100多亩地,全部种了冬小麦。“种地是我多年的梦想,由于近几年撂荒地较多,我去年就想着种些农作物,正好国家大力提倡要保粮食安全,所以我所有的地块都种上了小麦。”

    很快一趟收割完,魏喜荣便招呼拖拉机过来,车斗一翻,只见一粒粒金黄的麦粒哗啦啦地倒进车厢。满载麦粒的拖拉机奔腾着开往晾晒场晾晒,一个下午就可以晒好归仓了。

    俗话说,麦黄一天,蚕老一时。可见麦收时节时间也非常珍贵。唐丽梅两口子就是开着收割机到处赶麦场。一年四季外面跑,南收水稻甘蔗,北收玉米麦子,在静宁收麦近十年了,她已经熟悉了静宁各个地方的麦场规律。从一把镰刀到最先进的机械,收入从每年的几千块到如今的年收入10万。丈夫开收割机,唐丽梅联系麦主,说到静宁麦场,唐丽梅深有感触。“在静宁收割了十年的小麦,今年普遍来说,这边麦子长势还可以,比往年要好。”

    今年以来,静宁县在大力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也发挥农机作用,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操作,不仅减少人工成本,解放劳动力,还能增加粮食产量。

    正如魏喜荣所说,“在县级农业部门和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种植的144亩小麦,预计今年能收4万斤小麦,打算明年扩大种植规模,再种植将近200亩麦子。”

    据了解,今年静宁全县共种植小麦19.39万亩,组织了200台左右联合收割机,能有效保障颗粒归仓,为粮食安全贡献力量,预计7月中旬可完成麦收任务。(马丽丽 柴王宁 王云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