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靖远县打造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2022-07-04 17:49:05 来源: 白银日报

    走进靖远县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一畦畦蔬菜瓜果长势旺盛、翠绿满眼;一盆盆花卉姹紫嫣红、美丽缤纷;整个园区呈现出一片郁郁葱葱、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作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靖远县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方式,以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经营主体、村集体以土地和党群创业互助资金入股的形式,于2018年4月开始建设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县政府先后统筹整合各类财政涉农资金2亿元,村集体入股土地459亩,入股村党群创业互助资金358万元,已建成生态农业展示、户外运动拓展体验、传统农耕文化展示、水上乐园娱乐、花海灯饰观赏、游客接待等6大功能区,示范园已成为涵盖现代农业展示、观光旅游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示范区,为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推进靖远产业振兴提供了“新引擎”。

    目前,示范园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28.8万元,为各村党群互助会分红28.6万元。可为当地群众创造就业岗位200个,发放劳务工资415万元,带动165户当地群众就业增收。每年可接待游客21万人,综合收入预计可达1000万元左右。

    东湾高效农业示范园是靖远县着力打造农旅融合、赋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靖远县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重点,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蔬菜、肉羊、枸杞、旱砂西瓜、果品、中药材、文冠果、生猪等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加大龙头企业引培力度,扶持一批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更加紧密的联农带农联结机制,努力构建“一乡一品”“一县多园”“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新格局。

    目前,靖远县已建成高原宏万亩枸杞扶贫就业园、新希望年出栏50万头生猪产业园、阿西娅万亩生态牧场、刘川范窑脱贫产业园等一批种养基地。全县设施蔬菜种植15.7万亩,年产量233.2万吨;枸杞种植28.3万亩,年产量11.32万吨;旱砂西瓜种植34.9万亩,年产量71.54万吨;中药材种植10.81万亩,年产量2.14万吨;特色果品(大枣、香水梨、苹果)种植7.6万亩,年产量2.56万吨;文冠果种植23.8万亩,年产量0.057万吨;肉羊饲养量123.1万只,年出栏65.4万只;生猪饲养量75.98万头,年出栏45.97万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531元(其中产业收入占比50%以上),发展特色产业已成为有效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特约通讯员刘旭民)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