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科技赋能 农民增收 ——靖远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纪实

2022-07-04 16:39:29 来源: 白银日报

  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了陇原大地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靖远县科技、农业领域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接续奋斗、干在实处,不断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

  靖远县科技局局长杨爱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把强科技行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今年,靖远县科技局引进了人参果、黑木耳、玉木耳、生姜等新品种,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科技支撑。

  近年来,该县紧盯县域农业现代化、智慧化发展趋势,立足靖远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开展新技术、新品种、新设备试验与提质增效栽培模式研究,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农业提质增效,农民稳步增收。

  走进北湾镇富坪村日光温室产业基地,智慧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生机勃勃,一行行长势喜人的黄瓜藤上,错落有致地挂满了直顺油亮的黄瓜,个个顶花带刺。

  据介绍,这些大棚蔬菜的生长处处彰显着“技术范”,大棚内传感器采集空气温湿度、光照度、PH值等环境数据和作物生长状况,将收集到的数据与作物生长模型进行对比,实时对作物生长环境进行远程精准调控,很好地控制了黄瓜的品质和产量,也可以控制病害发生,同时还具有节水、节肥、增产、环保、节省人力等优点。一流的口味,上等的品相,让富坪村“花儿新村”黄瓜销路根本不愁,热销兰州、成都等大城市。

  该县还通过不断完善农业技术培训推广服务体系,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利用,先后引进火龙果、乳瓜、香菇、玉木耳、生姜、人参果等设施瓜菜新品种。同时,大力推广适宜当地土壤及蔬菜的微生物肥、缓控肥、水溶肥等水肥一体化新技术,应用物联网科学化管理,开展技术指导,培育农民技术人才,达到提高农产品品质及种植户栽培技术水平,为现代农业发展注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收益。 (记者 吴晓 通讯员 魏力梅 )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