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2022-07-06 17:21:22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启动乡村振兴“红色引擎”——金塔县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综述

金塔县中东镇王子庄村农户在田间劳作。曹红祖 摄

    沃野良田郁郁葱葱,特色蔬果长势喜人,村庄环境洁净优美……行走在金塔县各乡村,这样的场景比比皆是。

    近年来,金塔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持续用力抓重点、补短板、培动能,促进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育优“先锋团”筑牢战斗堡垒

    金塔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推行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20多支,党员争当红色表率,树起一面面红色旗帜,在群众中发挥了“贴心人、顶梁柱”作用。

    金塔县创新开展农村党员“十面旗”民主评议,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归属感和党组织的凝聚力;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全覆盖建立党支部工作联系点318个,帮办各类实事552件。

    金塔县逐年提高村组干部报酬和村办公及服务群众经费标准,村干部年报酬3.3万元至4.5万元;为党小组长每人每年发放500元误工补贴,县财政每年拨付专项经费为村党组织书记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有力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壮大生力军培育振兴力量

    近日,在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葡萄种植基地,金塔县林业技术推广站林业工程师石生元为群众讲解了葡萄种植管理技术。

    “我们建立了一线岗位工作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才补助、乡土拔尖人才评选补助、科技特派员考核奖励等12项高含金量的奖补政策,不断引导人才扎根乡村振兴一线。”金塔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金塔县选派500多名“土专家”“田秀才”深入农村一线开展技能培训和扶贫服务,年培训农村劳动力1.5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5000多人次,有效提高了“三农”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

    拓宽富民业夯实经济基础

    如何通过产业振兴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答案就是用基层党建引领富民产业发展,激发农村发展动能。

    近年来,金塔县成立产业党支部75个,组建产前、产中、产后功能型党小组167个,先后成立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86家,组建“村社合一”产业合作社124家,890名党员大户示范带动8000余名群众参与合作社经济发展,让党组织作用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

    金塔县大庄子镇大庄子村三兴合作社种植的西瓜畅销全国,先后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6家超市、11个大型果菜批发市场达成合作协议,每年吸引全国各地客商前来采购。

    为助力合作社持续发展壮大,大庄子村把村集体争取的产业补助资金入股合作社,让“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近年来,金塔县在20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建成光伏电站,通过“1+1”模式带动40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引导18个村创新土地运营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至目前,全县86个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的有85个,占比98.8%,夯实了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基础。

    创建幸福村激发内生动力

    鼎新镇新西村原村委会办公用房年久失修、面积较小,已经不能满足为群众服务的需求。现在新修的党群服务中心有宽敞的会议室,新增了便民服务中心、图书室等场所,还配套建设了文化广场。

    茶余饭后,群众聚到一起,跳广场舞、打篮球,在文体活动的引领下,农村的面貌悄然发生着变化。

    近年来,金塔县先后投资7800多万元,新建改建村级党群活动场所59个,组级党群活动室180个,9个乡镇、86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实现土坯房清零;推行“一窗式受理”、为民直办代办等服务,极大提升了便民服务水平。(卢玉 葛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