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一条公路唱大风——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建设运营纪实

2022-07-06 16:08:31 来源: 白银日报

   在白银城区与靖远县交界的范家窑处,一条长67公里的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如巨龙蜿蜒游走在群山之上。

  7月2日零时,随着第一辆客车从白银主线收费站驶入,收费员沈雨珊开出第一张收费发票,标志着该公路正式开始收费运营。

  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是白银市至兰州中川机场的航空枢纽联络线,也是白银市及其以东地区通往兰州新区的一条便捷通道。通车后,白银至兰州中川机场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40分钟。毫无疑问,这是白银市高质量发展的一条筑基路,更是一条造福百姓的战略路、黄金路。

  科学谋划 坚持质量为先

  G341线白银至中川段一级公路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km/h。项目于2021年8月25日通车试运营。截至目前,已安全稳定运营311天,累计为140余万辆车次提供安全便捷的通行服务。从运作到实施,该项目倾注了上级部门的热情关怀和大力支持,汇聚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强大力量和硬核担当,凝结了广大建设者的超常智慧和奉献牺牲。

  据了解,该路是中国建筑公司在我省首条全要素参与投资、建设、运营的一级公路PPP项目。自2018年2月1日开工以来,中国建筑公司锐意进取、拼搏奋进,全力确保项目优质高效履约。

  项目始终坚持“品质工程”的建设理念,以标准化管理为手段,强化材料和设备源头管理,全方位施行首件工程制度,进行PDCA管理循环,首件工程完成后组织“四方”会检,对不满足首件质量标准的实体严格执行返工处理,确保工程质量经得住考验,为项目优质履约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位推动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项目启动之初,市委市政府将该项目纳入市重点民生实事,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全力支持。市上还成立了高规格的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破解规划、收费、土地、基金等难题。

  科技攻关,创建品质工程

  黄河岸边,一场声势浩大的工程建设拉开帷幕。

  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地处黄土高原与腾格里沙漠的过渡地带,全线遍布湿陷性黄土,施工难度较大。参建单位克服资金紧缺、原材料大幅涨价、环保形势严峻、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破解了多个行业技术难题。

  记者了解到,为加快项目建设,中国建筑公司坚持创新引领,强化科技攻关,联合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院股份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大学共同开展《甘肃省白兰地区湿陷性黄土路基处理关键技术》课题研究,积极申报《一种有效保证黄土路基填筑质量的施工工法》,并引入工程试验管理系统、工程内业资料管理系统、拌合站实时上传系统、预应力张拉压浆数据实时上传系统等信息技术,有效提升项目的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项目先后荣获2018年度甘肃省公路管理局重点监管项目评比第二名、2019年第八届“龙图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二等奖、第一届“智建中国”国际BIM大赛(施工组)二等奖、第五届“科创杯”全国BIM大赛(施工组)优秀奖、第二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基础设施)优秀奖。项目还取得国家级专利2项,发表国家级论文2篇、省级论文2篇;建设单位获评白银市2020年度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

  大道如虹踏歌行,纵横通衢天地新。G341线白银至中川一级公路正式开始收费运营,为乡村振兴、交通事业发展等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未来,白银将加快推进G341辘辘坝至白银、G309祁家南山至汉岔、G247景泰至水泉,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城市交通布局,构建“畅安舒美”的现代化交通体系,全力打造兰白都市圈副核心城市,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支撑。(记者 乔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