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永登县:开展数据质量核查 为县域经济发展添能蓄势

2022-07-06 17:12:04 来源: 永登县融媒体中心

    为切实提高全县统计基础数据质量,近日,永登县统计局对全县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商贸企业开展数据质量核查工作。

    严格核查,着力保障统计数据真实有效。本次数据核查主要通过“听、查、问”等式通过与样本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查看样本单位统计台账和原始记账凭证等资料,对照网报报表,掌握样本单位数据是否真实准确、是否依法依规报送、是否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等情况。同时询问单位填报人员指标理解情况和接受培训情况,真正让基层统计人员做到指标理解“透”,数据来源“清”,计算方法“明”。

    全面覆盖,着力夯实统计数据基层基础。重点聚焦全县重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限额以上批零住餐等20余家企业(项目),加大基础资料的检查力度,确保县域经济在重点企业的强力带动下稳定发展。同时,针对全县“四下”企业统计基层力量薄弱、基层台账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现场数据核实与业务指导,要求企业认真梳理数据报送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加强对异常指标的核实力度,防止数据带“病”上报。

    加强普法,着力重塑统计数据报送生态。紧紧围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的基本要求和当前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利用进企调研、业务指导、质量核查、法治宣传等契机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统计数据填报人员知敬畏知收敛,严格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发生,切实增强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的统计法治意识,塑造风清气正的统计氛围。

    接下来,永登县统计局将以数据质量核查为手段,依法依规主动核查样本单位数据,推动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营造数据质量核查常抓不懈的浓厚氛围,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能蓄势。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