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塔县“夜间经济”点亮消费“新业态”

2022-07-06 17:11:47 来源: 酒泉市政府网

    近日来,金塔县认真贯彻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围绕城市地标、商圈和生活圈,大力发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有力激活了夜间消费市场。

    一是因地制宜建“夜市”,打造夜间消费新“IP”。立足县城传统商圈和生活圈,依托“餐饮住宿、商品百货、文化娱乐”等服务业态,在县新城丽景广场东、西两侧停车场,县住建局西侧停车场集中建立新“夜市”,每晚19时至24时,凡有摆摊意愿、服从市场管理、做好疫情防控、保持卫生整洁的商户均可入驻,只需到市场监管局办理备案登记,“夜市”从6月15日起延伸至10月31日结束。同时,坚持行业指导、分类管理,专人专办多维度做好“夜市”环保、安全、交通、环卫等工作,确保了“夜市”规范有序运营,尽可能杜绝了影响交通、卫生脏乱差等负面效应。目前,吸引入驻各类摊贩142家,其中食品副食类85家,水果蔬菜类32家,服饰百货类21家。

    二是盯紧夜间消费“主力军”,丰富完善服务业态。“夜间经济”消费主体大多为县城定居的工薪阶层和青少年群体。通过援企稳岗、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鼓励县内大型商场、品牌连锁店等商贸主体延长营业时间,在店庆日、节假日期间开展“不打烊”等晚间促销活动;鼓励以餐饮、酒吧、KTV、烧烤、特产馆等为主的小微经营主体创新宣传服务方式,延长营业时间,开展让利促销活动,打通饿了么、淘宝等线上服务渠道,增强“夜间经济”服务供给水平。目前,全县共有烧烤吧及KTV58家、主题酒吧9家、24小时牛肉面店2家、流动摊贩30家、健身会所4家,从业人员超过1800人;建成乡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56个,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26家,开设网店360多家,快递物流企业14家,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夜间消费需求得到进一步保障。

    三是拓展夜间服务公共空间,激发城市发展活力。用足用好新建成的“四馆两中心”、广场公园、音乐喷泉等文化体育项目,免费向广大市民开放部分场馆,延长开放时间,开展夜间文化、科普、教育等知识提升和普及活动。加大城区亮化力度,鼓励广泛群众性文艺汇演、体育健身活动,增添“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生活文化元素,延长居民夜间驻留时间,夜间休闲漫步的市民明显增多。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等媒介多方宣传金塔文化旅游,鼓励景区推出夜间旅游亮点,间接带动了消费增长。(薛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