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加快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肃北县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2-07-07 18:43:13 来源: 酒泉日报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以养殖业牵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和食品工业带动特色产业价值链提升。

    近年来,肃北县立足“特”字挖潜力,将发展种养业作为增加牧农民收入的突破口,探索出种养结合、资源循环、生态发展的现代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模式,不仅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还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党城湾镇青山道村村民邵瑞林以前靠种地和外出打工过日子,搬迁到城北村4组后,在种地的同时搞起了肉羊养殖。从最初的几十只到现在的几千只,他从一个肉羊养殖的“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经验越来越丰富、技能越来越娴熟的“土专家”,从土生土长的农民变成了地地道道的养羊大户。

    在养殖场,皮肤黢黑的邵瑞林和儿子正忙着喂羊。一只只羊追着自动喂料机跑来跑去,咩咩咩叫个不停。对邵瑞林来说,这些“羊宝贝”就是他们家的“摇钱树”。这些年,靠肉羊养殖,邵瑞林家不仅发了家,今年还扩大了养殖规模,投入300余万元新建了养殖棚和冷库,日子越过越红火。

    “虽然去年的养殖规模还行,但仍没有达到我的预期。所以,今年我又新建了冷库和养殖棚,一季度出栏4000只羊。这几年养羊前景不错,收入可观。下一步,我计划从外地调引其他品种繁殖,继续扩大规模。”邵瑞林说。

    肃北县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解决牧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以生态发展为抓手,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围绕肉羊、肉牛、骆驼等优势产业布局,积极引导牧农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确保群众有稳定增收渠道,既“活业”又“活村”,力争走出一条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子。(徐刚 李天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