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北县“三个零”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2-07-07 18:43:13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聚合力 便民服务暖民心——肃北县“三个零”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肃北县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提升便民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推进“一窗受理”向乡镇下沉,逐步让“最多跑一次”向基层延伸。

    提高办事效率

    服务事项“零积压”

    肃北县按照“便民、利民、为民”的要求,统筹乡镇和基层站所项目审批、个体工商登记、社保医保、建房审批、卫生计生服务等事项,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整合服务窗口,配备服务设施,在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在肃北县市民服务中心开设4个乡镇便民服务窗口,设置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申领、社会保障卡启用等办理事项62个,全面实行“一窗式”全业务办理模式。根据窗口实际,公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方便办事企业、群众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和“12345市民市长热线”查询事项办理流程和所需材料,实现群众办事“进一个门”、服务接待“一站式”。

    创新服务模式

    服务群众“零距离”

    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采取坐等上门办理与下组入户服务相结合的方式,联合村干部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实时进行返贫监测,将大病致贫家庭及时纳入低保范畴,实行兜底保障。肃北县市民服务中心创新服务方式,推行即办、代办、领办、约办4项服务,对证件发放、证明开具等能一次性办结的现场办理完毕;对大病救助申请等需上级核实或批准的,提供代办或领办服务。至目前,开展上门服务34次,解决了牧民群众办事“长途跑”“多次跑”的问题。

    健全工作制度

    服务责任“零推卸”

    各乡镇结合实际,制定了《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管理暂行办法》和《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考核暂行办法》等。县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实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岗位责任制等,通过建章立制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坚持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相结合,设立1个意见箱和4个“党员先锋岗”,通过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乡镇采取明察暗访、不定期抽查等方式,监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断完善惩处措施,时刻提醒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同时,通过网上预审与窗口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实现电子信息与纸质材料同保存、同记录,做到记录齐全,过程清晰,责任可追溯。(朱蕊 李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