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县农村“小洋楼”拔地起

2022-07-08 17:48:53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七月盛夏、骄阳似火,在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农房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吊塔林立、车辆穿梭,工人忙着绑扎钢筋、摊铺混凝土,顶着炎炎烈日紧锣密鼓施工作业。

    “我选择了80平米的二层楼房,看着施工进度一天天提速,新房子即将建成,在农村也能过上城里人的日子。”瓜州县锁阳城镇北桥子村四组村民任建花说。

    瓜州县锁阳城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整村推进的方式,按照“统一规划、整村推进、集中居住、人畜分离”的建设思路,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北桥子村实施整村农房改造工程,促进农村风貌提档升级。

    为抢抓当前施工的“黄金期”,瓜州县南岔镇采取例会研判、专班推进、交办督办等3项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动农房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提速快进”。

    “我镇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风格、统一监管’的要求,充分听取农户意见,统筹考虑群众居住需求,为开工村‘量身定制’改建方案,力争打造精品示范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目前一期工程24户已封顶。”瓜州县南岔镇党委书记王欢说。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按照“规划引领、试点先行、分期分批、整村推进”的原则,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按照集中与分散、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方式,突出自然禀赋、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高标准开展19个村“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同时,积极谋划打造了“城郊融合型、中心聚集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等5个各具特色的农房改造示范点,配套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全力打造集特色产业、农房改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为一体的样板示范村,农房改造“小切口”,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感”,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马晶晶 张慧迪 张金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