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临夏市“三位一体”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2-07-11 18:36:18 来源: 民族日报

    记者从临夏市获悉,今年该市持续拓展党建引领“三位一体”基层治理新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多方共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统筹整合多方资源织密织牢基层治理“一张网”。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街道科级干部联系包抓社区制度,在7个街道43个社区全覆盖成立“大工委”“大党委”,将辖区内州市431家部门(单位)、学校企业和社会组织串联起来,引导辖区多方资源力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目前,制定任务清单187项,服务群众达5080人次。

    打造强基固本新阵地,创新提出社区、物业、警务“三位一体”基层治理体系。把全市234名街道机关干部统筹整合到43个社区的359个网格中,建立“六员”运行机制,将工作触角延伸到小区楼院,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将599名热爱社区工作、履职能力强的居民小组人员统筹纳入新建立的219个居民小组,发挥“七大员”效能,切实加强社区工作力量,使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开辟智慧治理新路径,建立“互联网+党建+N”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全市基层治理“多核”智慧化平台。在78个村(社区)推广运行“掌上智慧社区(村)”服务小程序,将线下服务提档升级为“指尖上的智慧服务”,及时回应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关切事项6032件,35个村线上讨论表决涉及村民切实利益的村务事项227项,召开线上村民知情大会175场,村民参与率始终保持在80%以上;建成运行集咨询、建议、表扬、反映、投诉、查询为一体的临夏市民呼我行“临”距离服务平台,在7处人流密集区域安装终端设备,实现了景点一键浏览、美食一键下单、诉求一键反映。目前,已办理市民游客反映诉求213件。 (记者 马琼洁)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