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亿”羽肉鸡产业“啄出”全链条高质量发展——甘肃圣越农牧肉鸡全产业链发展纪实

2022-07-20 14:51:33 来源: 镇原县融媒体中心

孵化基地。

    一枚枚刚下的鸡蛋沿流水线经过检测、分重、装盘后装箱;3000多万只肉鸡在镇原的沟峁墚壑散布的养殖基地里茁壮成长,上料、喂水、调温、控湿、集蛋等一键操作;一车车鸡粪运入有机肥厂,经过高温发酵变成价值不菲的高效生物有机肥……这些画面是圣越农牧肉鸡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养鸡业的真实写照。

    “引凤入巢” 舞起产业龙头

    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83年,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肉鸡饲养、肉鸡加工、食品深加工、产品销售、快餐连锁于一体的特大型肉鸡生产食品加工企业。

    2018年,入驻镇原县的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肉鸡养殖产业发展中寻求新突破——以全产业链理念推动企业提质升级。与此同时,福建圣农控股集团面对新的市场挑战,也做出了走出本省向外扩张的战略决策。

    秉承高质量发展理念,两家企业在达成合作意愿的同时,也开启了庆阳市、镇原县肉鸡产业链的全新布局。

    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在镇原县的积极对接争取下顺利落地,随后完成对甘肃中盛农牧发展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及结束托管经营,并于2019年底全面完成3000万羽产能的升级改造。

    2020年8月4日,完成改造及更名后的新公司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正式启用。

    圣越农牧成立以来,为确保这个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的肉鸡产业项目顺利推进,市县两级通过加大基础配套、政策扶持、要素倾斜等方式,全程跟进项目的建设与发展,从项目用地、环评审批、政策扶持、资源人才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圣越农牧下城种鸡场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圣越农牧能够这么顺利的投产运行,这和当地政府的支持分不开,特别是在配套土地平整、通路、通水、通电等方面,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把企业当作“自己人”。

食品厂车间。

    纵横“链”动 凸显产业优势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对生产全流程的精细把控,稳定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饲料加工全部采用达到食用标准的优质原料,按不同周龄科学配制营养需求,从原料加工到产品称重、包装整流程全封闭生产,实现了全过程零污染。

    近日,在圣越农牧包城瓜坪苗鸡孵化中心,记者看到工人们各司其职,在种蛋分拣、疫苗注射、苗鸡分级等生产线前忙碌着。

    据了解,包城瓜坪苗鸡孵化中心是甘肃圣越1.2亿只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中的重要一环,在今年3月投产使用,总投资1.2亿元,年可孵化种蛋1.15亿枚,生产苗鸡1亿只。该孵化中心应用农业4.0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模式,配备智能箱体式孵化器,拥有先进的种蛋处理、落盘自动化和活胚鉴别等技术,实现了整个孵化流程的全自动化高效精准控制。

    圣越农牧拥有目前国内鸡养殖企业最完整的产业链:饲料加工-祖代种鸡-父母代种鸡-孵化-商品代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公司严格的品质管控贯穿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在圣越饲料加工厂,深入厂区有运送专用路线,将玉米等主要原料直接送到厂区站台后,通过封闭的传送系统送入仓库。饲料生产过程,从原料投放到成品整个流程由总控室计算机监控,全封闭、自动化,防止了鸡食因人为接触造成污染,保证肉鸡饲料品质。

    不仅在饲料环节对品质严格把关,圣越农牧对肉鸡养殖过程的管理更是十分严苛。公司种鸡场和27座肉鸡场全部选择环境优良的场地,严格按照每单位间隔5公里进行设置。鸡舍内部配置进口自动饮水、喂料、通风等系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对肉鸡进行疫苗和药物的投放。

    为了杜绝疫病的传播,在40天肉鸡养殖期内,场内所有工作人员禁止外出,专用全封闭投料槽车必须经过严格消毒后方可进出。所有这些近乎极端措施,都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产品的品质。

    凭借“自繁、自养、自宰”全产业链模式的优势,圣越农牧生产出的肉鸡生制产品高效、安全、新鲜,现已成为麦当劳、德克士等品牌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用鸡粪生产的有机肥,深受本地果农、菜农、瓜农认可,推动了镇原县当地无公害、全生态、纯绿色农产品的种植生产。

食品厂车间。

    多元辐射 释放产业效能

    今年,甘肃圣越1.2亿羽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投产肉鸡厂11个,种鸡场2个,有机肥厂1个,饲料加工二厂1处,规划肉鸡厂10个、种鸡厂4个、熟食加工厂1处,建成后可直接解决用工1万人,间接带动5万户10万人以上围绕产业链条上下游实现就业增收,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深远的影响。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勇说:“我们很快达成了西部三步走的战略指导方针。目前我们第一步的战略实施落地,3000万(羽)产能的恢复在2019年末达成,2020年到2021年是我们建设的一年,今年我们把新增9000万(羽)产能的基础建设部分以项目的形式落地,现在整个项目遍布了镇原县19个乡镇,在11个乡镇都分布了产业。”

    圣越农牧项目落地实施,对促进当地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同样也意义重大。该公司从本地优先录用贫困户,到车间和养殖场上班,人均年增收4万元以上,2020年吸收贫困户就业500多人。

    庙渠镇孙寨村村民刘晓梅就是在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肉鸡加工厂务工中的一员。她一个月收入4000元左右,也是稳定的“上班族”,家里盖了新房子,生活改善了很多。

    同时,圣越农牧促进了当地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进程,加快发展肉鸡养殖、屠宰、肉品加工、熟食生产和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的扩建,健全肉鸡企业化运作、工厂化生产、品牌化销售全产业链,形成了以城关、临泾、南川、屯字、上肖、太平、孟坝、武沟、新城、平泉、郭原、中原等12个重点乡镇为核心的种鸡孵化、肉鸡养殖区。依托金龙工业集中区中的圣越白羽肉鸡产业园,实现从原有粗加工向精加工、中低档向高档、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长、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

    甘肃圣越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饲料厂负责人林建茶介绍到,目前圣越农牧饲料厂达到了年产18万吨,保证了公司3000万羽种肉鸡饲料的供应,现在产能每天能达到600吨,能够带动当地的一些农民(种的)玉米、小麦、小麦粉的使用,每天玉米的使用量就是300吨左右,小麦在600多吨,这一系列的带动解决了农民产销难的问题。

    此外,圣越农牧成功入住有助于镇原形成“纵横循环经济产业链”,即圣越以种鸡养殖、种蛋孵化、饲料加工、肉鸡饲养、肉鸡加工、深加工、快餐连锁的纵向主业链,以鸡粪生产生物有机肥、生物质(鸡粪)发电和以鸡的废弃物(鸡毛、鸡肠、鸡骨架、鸡血)开发利用、包装材料、液化气(天燃气)、蔬菜种植、储运物流、兽药等横向配套产业链,实现肉鸡产业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真正形成了无污染、零废弃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

    一业兴,百业旺。据悉,目前,圣越农牧已累计完成投资50.17亿元,投入运营孵化中心1个、种鸡场11个、肉鸡场27个、肉鸡加工厂1个、饲料厂1个、有机肥厂2个。今年已饲养肉鸡3257万只,存栏495万只,生产鸡肉产品5.6万吨,生产饲料12.4万吨,年可创税3亿元以上,带动全县规模化种植玉米70万亩,今年,首批50吨鸡肉产品顺利起运蒙古国,预计对蒙古国出口5000吨,为国家创汇5000万,明年力争对包括蒙古国在内的中亚五国的出口,肉鸡产业的发展促进了种植养殖、冷链包装、餐饮住宿、商贸物流、交通运输、建筑房产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农户增收致富、县域经济提速发展。(田永昭)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