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巾帼风采诠释“火焰蓝”担当 ——记兰州市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巾帼抗疫先锋队

2022-07-21 11:37:29 来源: 兰州市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

    盛夏七月,兰州市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从大街到小巷,从闹市到郊区,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在兰州市安宁区,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平时身着“火焰蓝”,游走在街道社区之间,守护百姓消防安全。疫情来临,她们身披白甲,勇敢地冲在最前沿,成为抗疫“先锋队”,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方式为防疫大局保驾护航。

    抗疫“急先锋”

    张海英,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宁区十里店街道网格员,面对疫情,她选择坚守自己的岗位,匆匆辞别家中父母和2岁孩子,进入辖区封控小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小区居民,并配合医护人员上门采集核酸样本,对居家隔离群众,每天询问其身体状况,了解其生活需求。面对管控措施的提升,她开始利用晚上时间摸排非绿码人员的行动轨迹,拨打流调电话,将流调信息及时录入甘肃省疫情防控管理平台系统。面对无休止的加班和日复一日的泡面,她多次拒绝亲人朋友送可口饭菜的举动,“我每天接触的人太多,你们别来了”。

    病毒“追踪者”

    “我是绿码,为什么不能出去?”“外边什么情况,什么时候能解封?”“我们吃饭怎么办,家里生活用品不够怎么办?”……面对小区居民连珠炮似的发问,王璐回应道:“您别急,相信我们,这些问题我们马上为您解决。”

    王璐,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宁区沙井驿街道网格员,从7月8日开始,她就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人分饰多种角色。她既是告知提醒的宣传员,也是劝导阻止的协管员;不仅是代买食品的跑腿员,还是挨家挨户摸排的检查员。凭借着这股细致和耐心,王璐完成了自己负责的封控小区的三轮信息摸排。白天摸排结束返回办公室,王璐也没有丝毫懈怠,又开始将这些走家串户排查的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汇总,核对准确并上报。

    防疫“守门员”

    7月13号,安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安宁区西路街道网格员王凯音第一时间主动向街道提交请战书,进入确诊人员小区做志愿者。由于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和严格封控,这意味着会面临更大的危险和更艰巨的工作。她每天进行物资消杀和配送,严格管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以及登记每日消杀记录。工作是繁杂而辛劳的,但只要见过王凯音的人都会说:她就像不知疲倦的小陀螺,哪里需要哪里就会有她的身影,哪怕再忙再累都是一副小太阳的模样,看到她就可以让人安心。

    防疫“铁娘子”

    “在哪?马上到!”“还差什么,这就送过去”“你有什么困难?”现场指挥,错峰安排人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老人、孕妇、小孩进行采样;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总是主动上前给予帮助……,安宁区孔家崖街道网格员王婕之,从8号起,她便开始配合社区进行全民核酸检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酷暑高温下坚守21个小时,没人能看清防护服下的面孔,只有防护面罩上细密的汗珠记录着她的辛劳。由于穿脱防护服时冷热交替,导致嗓子沙哑无法出声,但她依旧坚守在岗位上。“我已经熟悉防疫工作各个流程,这次最大的挑战是高温,每一次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像被水洗过一样。但为了早日完成疫情防控战役,我热一点又有什么关系。”王婕之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她们用一颗热情专注的心浇灌在防疫第一线,在各自的志愿者岗位上尽心尽力、毫不言苦,用实际行动谱写“为人民服务”。(王引乾 周晓琴 李明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