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水阜河畔美如画

2022-07-25 18:34:00 来源: 兰州新区报

治理后的水阜河充满生机,绿意盎然。 记者 丁凯 摄

    7月的兰州新区,草木葱郁,生机盎然。

    走在水阜河畔,水波荡漾,偶有水鸟掠过,时而在水面嬉戏觅食,时而在空中盘旋徘徊。岸边,绿树成荫、花草芳香,几只蝴蝶翩翩起舞……一幅生态宜人的美丽河湖画卷徐徐展开。

    在新区水务集团工程项目部项目经理王道明的手机里,保存着许多水阜河治理前的老照片。“以前,这里生态环境差,水土流失严重;现在,你看环境多好,水里有不少鱼。作为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者中的一员,我亲眼见证了从2020年5月工程开建至今水阜河的蝶变,我感到荣幸和自豪。”王道明说。

    “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不只是简单地对河道进行治理,更是对水阜河流域整体水生态系统的一体化综合治理。”

    新区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汪开宏告诉记者,“我们综合运用工程、生物等系统措施,治理河道近6公里,建成库容26.5万立方米调蓄水池、3道溢流坝、10级跌水、11个过水箱涵形成互通空间。通过土壤扰动、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措施,对河道两岸低丘缓坡综合整治,敷设供水管道95千米,生态修复绿化近6000亩,栽植丁香、云杉等苗木近30种,黑鹳、赤狐等野生稀有动物在此栖息,形成了‘花草、果林、灌木’立体化生态绿廊,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

    汪开宏说:“如今的水阜河,有山有水、有草有花,已经初步成为具有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的幸福河湖。”

    刚刚过去的6月,水阜河两岸广阔田野上种植的千余亩苜蓿头茬收割。据了解,水阜河的苜蓿一茬总产量约650吨,产值65万元。而不久之后,这千余亩苜蓿又将迎来二茬收割。

    水阜河静静流淌,河道整齐洁净……这既是兰州新区日新月异高质量快速发展的见证,也是对新区生态综合治理新成效的肯定。水阜河水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开展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的样本,成为兰州新区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一张闪亮的“名片”。(记者 史晓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