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助残服务暖民心

2022-07-27 17:57:44 来源: 甘南日报

    “十分感谢你们能够上门服务,这可真是解决了我家的大问题。”卓尼县洮砚镇杜家川村张林芳说。

    张林芳母亲安文娥因早年患病落下病根,加上年岁已高,行动非常不便。民政、残联、乡镇府工作人员调查得知他家情况后,卓尼县医院残疾等级评定委员会医务人员上门,免费为他母亲办理了残疾证,及时将他母亲纳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对象,当月发放了残疾人“两项补贴”。

    卓尼县刀告乡贡巴村村民班地牙,早年因患脑部疾病,生活不能自理,2020年5月份经县残联评定为精神二级残疾,6月份开始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21年9月,乡驻村干部在走访入户中发现,其家庭情况发生巨变,班地牙病情加重,生活质量下降。乡镇府及时向县民政局申报将其纳入“单人户”低保保障范围,他女儿按照政策享受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范围,将班地牙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保障对象,10月份发放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班地牙父亲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在我家庭特别困难的时候,让我们享受到了这么多的好政策,让这个家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自2016年建立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以来,甘南州先后出台了《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完善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全州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落实情况大督查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残疾人两项补贴冲刺清零筛查工作方案》等规范性文件,为助力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贡献。

    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由省、州、县政府统筹确定,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残疾人生活保障需求、长期照护需求适时调整,城镇低保家庭及农牧村一、二类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30元;农牧村三、四类低保家庭中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由县市自行确定。

    截至2021年11月底,全州共有7596名困难残疾人、10014名重度残疾人,自2016年开始,6年累计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4819.48万元和重度护理补贴4398.9万元,两项合计9218.38万元。

    用心、用情、用力,一直是甘南州民政部门做好残疾人工作秉承的工作理念。为深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甘南州创新方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一件件暖人心、聚民心的实事好事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张成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