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市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中期观摩活动

2022-07-29 17:49:04 来源: 金昌日报

    原标题:晒实绩,鼓干劲,促发展!金昌市举行2022年重大项目中期观摩活动

    一处处工地人来车往,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智能车间里繁忙有序……7月28日,市委书记王钧,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方太,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富民,市政协主席陈华,市委副书记李盛刚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和永昌县、金川区、金昌经开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开展2022年重大项目中期观摩活动,集中“检阅”了14个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大家进厂房、入园区、下工地,看进度、比变化、话发展。所到之处,涌动着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2+4”产业链项目高效稳步推进——

    甘肃能化金昌公司低阶煤高效利用制氢及50万吨/年高浓度尿基复合肥项目建设现场,来回穿梭的工程车正在平整场地。该项目是金昌市与甘肃能化集团在“十四五”期间共同谋划打造的化工循环百亿产业链上的核心项目、链主项目,嵌入现有的化工循环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拓展化工循环产业链,提升氨碱产业链、硫磷产业链及下游产品综合竞争能力。甘肃安拓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200吨医药农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推动化工循环产业链向精细化、高附加值转变。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甘肃鑫日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N—甲基吡咯烷酮回收液提纯及合成液生产项目、甘肃金车储能电池技术有限公司20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金昌鑫磊鑫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GW钙钛矿薄膜光伏组件生产基地项目、晶科能源金昌有限公司10GW单晶切片及2GW组件项目……这些项目促进金昌市新能源和新能源电池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许多人的目光聚焦在高品质菜草畜产业项目上。金昌波杜草业有限公司年产6万吨饲草饲料加工项目的主要生产线设施设备安装调试已完成,将于近期投产。在永昌海量现代农业产业园、永昌农业智慧展厅,包装精美的特色农副产品琳琅满目……

    改善人居环境的民生项目加紧实施——

    金川区宁远堡镇宁远老街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包括宁远大桥桥头老旧农宅改造、宁远中学维修改造、宁远村居民文化活动场地铺装等子项目。金川区委书记张恒山介绍,项目建成后将彻底改变宁远镇老街的破、旧、乱现象,服务功能和整体“颜值”进一步提升。金昌市综合水系连通及全域绿化生态工程金川区西干渠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西干渠沿线环境脏、乱、差问题,形成生态、安全、美丽、人文的城市景观廊道。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永昌工业园污水处理厂及供排水管网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永昌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潘存荣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永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能力,补齐园区基础设施短板弱项,提升园区承载力。

    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金昌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行动,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狠抓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上半年,市列62项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355项市列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336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2亿元,同比增长22.7%;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2%,高于计划11.2个百分点;“2+4”产业链实现产值572亿元,同比增长37.2%。

    倾听拔节之音,感受发展脉搏。大家表示,观摩活动是一次相互比较、相互启发、相互激励的学习和交流。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为金昌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文:记者 厚银娟 李发华 图:李发华 胡吉红 王新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