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乡村振兴看产业】陇西:现代农业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7-29 15:04:35 来源: 陇西县融媒体中心

图片

    今年,陇西县以川河经济带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按照建基地、培园区、聚集群、强龙头、延链条、育品牌的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园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眼下,正是西瓜的采摘旺季。每天早晨7点,云田镇安家咀村村民贾桂琴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自从今年把家里的14亩土地流转给了一家西瓜种植合作社之后,她便成了这个西瓜种植基地的产业工人,有了稳定的收入。

图片

    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村民贾桂琴:没什么重活,就是栽瓜、拔草、打蔓,卖瓜的时候折纸箱子,收入也好,每天100元左右。按时按点上班、按时按点下班。

    这是一家来自浙江台州的瓜果种植合作社。今年初,这家合作社瞅准了陇西独特的自然条件,在云田镇安家咀村以每亩700元价格流转了870亩川地,专门种植进口高档西瓜,不仅带动了当地现代农业发展,也为附近农民提供了50多个就业岗位。

    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西瓜种植基地负责人毕清荣:今年行情还是可以,我们这个西瓜一般都是发到广东、深圳那边去的,一亩地收入1.7万元到1.8万元,成本大概1.1万元到1.2万元。

    这段时间,与西瓜种植基地仅有1公里远的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格外繁忙。为了保证完成一批来自兰州新区的菌棒生产订单,车间每天都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日产菌棒2万棒。自从2015年建厂投产以来,安家咀村村民张芳兰便一直在菌棒车间从事管理工作。

    陇西县云田镇安家咀村村民张芳兰:到厂里工作,一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另外,能照顾上家里面老人孩子,特别方便。

    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陇西县渭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是一家专业化生产香菇菌棒、鲜菇和香菇栽培种及鲜菇收购加工为一体的民营企业。5年多来,企业不断开展技术研发、人才引进和新品种改良,如今年生产菌棒300多万棒,菌种25万公斤,鲜菇回收20多万公斤,干菇加工15万公斤,辐射带动周边2000多户农户发展香菇产业,提供就业岗位120个,2018年被评定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甘肃祥瑞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何耀武:除了满足咱们县上的需求之外,也销售到了省内别的地区,像兰州新区、靖远县、渭源县,以及临夏州的一些县也购买咱们的菌棒,通过这几年的发展,菌棒生产在咱们周边地区县市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图片

    进入中伏,地处渭河沿岸的文峰镇三台村蔬菜制种基地刚刚完成了蔬菜定植。这个占地100亩的基地专门从事辣椒和番茄等蔬菜制种与良种培育,基地通过改造基础设施,实现了智能温控、控水和水肥一体化管理。近5年共生产引进125个辣椒和36个番茄新品种,选育培育了适合当地生产的13个辣椒和16个番茄新品种。

    陇西县文峰镇三台蔬菜制种基地生产经理张克军:每个大棚产值3万元左右,除去土地流转金、农民分红、工人工资,净利润1.5万元左右,种子以订单的形式全部销往了国外。

图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今年,陇西县完成新建、改建日光节能温室378座;引进经营主体建设西瓜种植大棚13123座,种植无籽西瓜6000亩;建成500亩以上中药材标准化基地62个6.75万亩,中药材种子种苗基地13个2600亩,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33个2万亩,饲草种植基地33个2.2万亩,蔬菜绿色标准化基地5个4000亩。全县新增流转土地18.8万亩,土地集约经营面积达到66.89万亩,农业集约化经营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例达到35%,全县农业产业集约化、规范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带动劳动力就业7.8万人,群众稳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347.4元,同比增长5.6%。(党国飞 陈嘉伟)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