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苦”药材熬出“甜”日子——解析景泰县正路镇双墩村乡村振兴“密码”

2022-07-29 17:50:38 来源: 白银日报

    夏日清晨,正路镇双墩村中药基地里,成片板蓝根叶茂根粗长势喜人,村民祁雪莲正在锄草。“趁着早晨和傍晚凉快来干活,每天收入100多元。”祁雪莲边干活边和记者攀谈道。

    祁雪莲从5月份板蓝根播种开始就在基地干活。她说,药材不能打除草药,需要经常锄草。与祁雪莲一样,村民苏宏达也一直在基地里忙碌着。

    “为促进板蓝根根部生长,每两个月就要对叶子收割一次。”苏宏达手握打秧机扶手,沿着板蓝根秧苗向前走,所到之处嫩绿厚实的大青叶随之落地。

    记者了解到,双墩村2020年开始调整种植结构,不再像以往那样以种植小杂粮为主,而是改种了一千亩板蓝根。千亩板蓝根栽种在沃土上,也种植下带动农民增收,产业融合的希望。

    “我们去年流转了双墩村的几千亩土地,根据当地的气候还有土壤条件试种了一部分黄芪、板蓝根。其实心里不是很有底气,但没想到长势这么好。”甘肃益耕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奇告诉记者,板蓝根是当年种当年收,黄芪需要两年收获,因种植中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这些药材品级较高。目前种植基地已经和药厂签订长期收购合同,采用订单式种植模式,销路不愁。

    “今年只是小试牛刀,明年会甩开膀子大干。”双墩村党支部书记俞童荣说,前段时间,和村里签订单的厂家来人考察了,除了板蓝根外,其他几种中药材长势都很好,这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苦口良药”让村民尝到了致富甜头。俞童荣说,以前亩产小杂粮在两百斤左右,村民收入一亩地仅仅只有700多元,通过中草药种植和土地流转,农户不仅能收入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就近在地里务工,全村的务工收入一年稳定在60万左右。

    不仅村民收入“翻了番”,村容村貌也换了新颜。双墩村修了水泥路,建了绿化带,村民的小康之路越走越宽。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而农村产业发展就像煎熬药材,过程是苦的,但是最终的结果会是甜的。”俞童荣说。(记者 乔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