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州区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08-02 17:35:20 来源: 酒泉日报

    原标题:党建引领 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肃州区聚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进入农忙期,肃州区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农事劳作,田间地头一派忙碌景象。肃州区铧尖镇小沙渠村9组村民岳建芳种植着4座日光温室的蔬菜,今年价格好,收入可观。更让她高兴的是,正在实施的农房改造工程,她也是受益者。目前,工程正有序推进,她住进楼房的梦想,不久后就会实现。

    今年以来,肃州区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支部领航、干部引领、产业先行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不断强化党建对乡村振兴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整体提升。

    凝聚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开展入户走访,把制约群众生活、生产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制定为民办实事台账,做到件件有着落——这是肃州区三墩镇仰沟村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关键。

    “我们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理念,积极推行‘党建+环境整治’‘党建+乡村振兴’‘党建+N’模式,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让党组织的‘火车头’带着‘乡村发展列车’奋力向前。”仰沟村党总支书记胡强说。

    围绕健全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肃州区采取组织联盟、产业联盟、合作社联盟等方式,在产业发展一线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聚合辐射、引领支撑作用。对全区122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换届以来运行情况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找准短板不足,靶向施策建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有效提升了“头雁”队伍综合素质。

    肃州区创新开展乡村党组织书记破题行动,制定破题任务具体推进方案,将落实情况与基层党建工作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相挂钩,倒逼项目及时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结合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房改造、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全区15个乡镇通过开展‘互学互鉴’观摩学习等方式,合力攻坚、整体推进工作的阶段性成效初步显现。”肃州区委组织部组织股负责人王飞说。

    释放乡村振兴引领效应

    近两年,肃州区整合各类项目资金729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推进“光伏强村”项目,全力跟进23个省级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落地实施,年内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村有望达60%。

    肃州区集中为1251名村干部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每年对村组干部开展一次体检。筹建党内激励关怀基金290万元,对227名困难党员进行帮扶慰问,给予基层干部更有温度的组织关怀。

    肃州区积极推动组织引领向农村全领域拓展,村党组织书记兼任合作组织负责人数量达72%,形成了泉湖镇永久村设施采摘、花卉种植,总寨镇店闸村“土地银行”等“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产业格局。

    “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牵头,我们把农户土地统一流转到村办合作社进行规模种植。今年预计能为村集体增加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农户农闲时外出务工,农忙时就到合作社务工,每年农户可增加6000元至9000元收入。”总寨镇店闸村委会副主任王军说。

    推动乡村振兴任务落实

    今年以来,肃州区金佛寺镇把农房改造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盯473户改造任务不放松,将党旗牢牢插在农房改造第一线,党员干部蹲守在工地最前沿,全力保障把农房建成民心工程、品质工程、样板工程。

    “预计10月底前,全镇13个农房改造示范点全面完工,让群众实现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转变。”金佛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延东说。

    肃州区聚焦乡村振兴各项重点任务,采取乡镇党委统揽、村党组织主攻、党员示范的方式,成立工作推进组,脱岗驻点农房改造一线。目前,全区113个农房改造示范点建设有序推进,涉及农户6500多户。

    肃州区建立完善“行政村党组织—网格(村民小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村党组织体系,全面推广“小板凳”议事会工作载体。建立区级领导、帮扶单位责任人、乡镇领导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部五位一体帮扶机制,为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杨正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