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码上反映”提升景泰县社会治理效能

2022-08-05 18:22:44 来源: 白银日报

    今年以来,在景泰县各小区门口、楼栋旁边、农户家门口等地随处可见“码上反映”二维码标识,群众只需拿出手机微信点击“扫一扫”,即可在线上随时随地申请调解矛盾纠纷、咨询民生服务、反映诉求,30分钟内就有工作人员回复,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身边事烦心事和基层治理的痛点堵点问题,实现了群众反映诉求“便捷通畅、全时受理、快速反应、跟踪督办、限时办结”的良好社会效果。

    景泰县“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不断加强推广应用、运行管理、资源整合、工作推动、为民服务等工作,持续做好“快、实、融、合、效”五个重点工作,在工作安排部署、问题反映受理、事件处置指导中抓好一个“快”字,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村),大事不出乡镇。研究建立了“六级”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压实基层网格责任,形成及时发现问题、受理问题、解决问题“一张网”;推动平台与“五治融合”、部门职能、便民服务实现充分融合,让“码上反映”真正成为收集民意、解决矛盾、推动工作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县党委政府、部门单位、乡镇和村社的职责作用和工作合力,确保民情直通平台高效有序运行;在推动工作、化解矛盾、提高满意度上下实功夫、取得实效,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将群众诉求由线下找组织变为扫码反映、一键启动、立即反应、马上办理,实现简单事项当即答复,复杂事项转派处理,疑难事项联动办理。该平台的推广应用,进一步拓宽了群众诉求反映渠道,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下一步,景泰县将继续坚持把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深化“码上反映”民情直通平台进社区、进村庄,不断扩大平台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记者 郭尚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