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天祝做实“三抓”文章 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2022-08-05 18:19:14 来源: 武威日报

    今年以来,天祝县做实做活农村资源“三抓”文章,激发释放农村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

    抓农村“三变”改革。不断完善经营主体、集体经济组织及成员三方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土地、劳动力、资金、技术和数据等要素向优势主导产业聚集。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三变”改革模式,通过培育“股份农民”,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全县参与农村“三变”改革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98家,累计分红3256.3万元,带动1.5万户农户稳定增收。

    抓农村土地改革。落实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政策,用好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把握好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中的度和节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行小田改大田、旱田改水田、漫灌改滴灌的“三改”模式和“小块变大块、分散变集中、零碎变连片”的“一户一块田”土地经营模式,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和集约规模经营。全县农村土地累计流转15.9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18.6%,推行适度规模经营面积15.7万亩。

    抓多形式股份合作。积极探索土地、资金、集体资产、农宅、技术等股份合作的有效形式,支持有条件的村进行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改造。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鼓励以闲置农房、合作建房等方式,合作发展乡村旅游。全县农村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达174家,带动农户4.6万户,辐射97.8%的行政村。(赵玉彪)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