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合作市:抓实机关党建赋能业务提升

2022-08-08 18:32:36 来源: 合作市委组织部

    2022年以来,合作市围绕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以提升机关服务质量为抓手,把破解机关党建“两张皮”难点痛点作为“发力点”,有力有效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赢”。

    以制度为“纲”,抓主抓重

    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先后出台了《市直机关党建考评细则》《关于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市直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施方案》《市委直属机关、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党总支)和机关党支部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等文件,持续深化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落实“三单一账”、述职评议、民主评议等制度,确保“三会一课”达标率、党员参会率,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从主题党日切入,大力开展忠诚教育、警示教育、岗位练兵等活动,增强党员初心使命意识,提升解难题办实事能力,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

    以实导为“根”,抓常抓长

    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实行“月提醒、季督查、年考核”机制,月初发出工作提醒函,指导各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每季度由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负责人带队,抽调机关党建业务能手组建小分队,对市直各支部党建工作进行全覆盖督导,通过“互查、互学、互评、互议”,为机关党组织“充电补钙”,打通机关党建的“任督二脉”,营造知己知彼、取长补短、集思广益、扩宽思路的良好氛围,全面助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年底通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机关服务水平。

    以品牌为“效”,抓新抓特

    持续推进机关支部品牌升级行动,使党建与业务进步融合,品牌质量不断提升。每年开展2次机关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并在“微羚城”公众号上推出机关党建工作“你问我答”定期解答机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开展“争创六个过硬”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在“微羚城”平台推出“争创模范机关、奋进时代征程”专栏,刊发机关党组织的特色亮点以及创建动态,让市直机关公开亮认识、谈经验、明责任,切实将抓党建、强业务、促发展的工作合力凝聚起来,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以服务为“本”,抓实抓质

    以“互联互动共建共享”为抓手,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党建联做、难题联解、服务联办、文明联创等方式,100余家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建,运用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法,下沉资源、开展服务,协助社区党组织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1500余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社区党员、群众需要、丰富和完善共建活动形式,发放《在职党员干部报到卡》,开展承诺践诺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服务意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