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听!田野奏响“丰收曲”

2022-08-10 18:29:04 来源: 白银日报

    一缕夏日的微风吹过,成片郁郁葱葱的玉米和大豆低垂摇曳,整齐地呈带状排列着,泛起阵阵轻浪。粗壮的根茎上,果实繁密,粒粒饱满,分外喜人。

    这里是位于景泰县喜泉镇的900多亩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基地。

    “今年镇上和村上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我们家积极响应,种植了200亩,长势挺好,政府的补贴也分两次到位了,希望今年有好的收成。”景泰县登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登云满脸憧憬地告诉记者。

    马登云是喜泉镇的种粮大户。今年在当地流转了200余亩撂荒地进行两行玉米三行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政府落实的种植补贴政策让他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镇上和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一直对我们进行跟踪服务。目前,大豆玉米正在扬花期,还不能喷施农药,扬花期结束后,技术人员还会给我们免费喷施农药和叶面肥。”马登云说。

    据了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利用大豆、玉米的“身高差”解决了两者“争地”的情况,既能充分发挥高位作物玉米的边行优势,又能扩大低位作物大豆的受光空间,还充分利用大豆中的根瘤菌能将空气中的氮转化为有机氮的特点,补充玉米生长所需要的养分,提高土壤肥力。

    喜泉镇副镇长马中康告诉记者:“为坚决打好稳定粮食攻坚战,2022年,喜泉镇认真贯彻落实稳粮扩豆任务,向群众全方位宣传‘三农’政策,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通过充分利用大豆和玉米的播种空间,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一季大豆的增产增收目标,助力保障粮食和油料安全。”

    为做好示范推广,景泰县农业农村局从年初开始,就对种植户从科学选种、农机配套、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环节进行了培训,派出农技骨干深入种植区,开展“线上线下”跟踪指导服务,让更多新技术、新模式、新理念植入田间地头。

    “为了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景泰县农技中心成立了5个技术指导小组,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以及惠农政策宣传,指导农户做好大豆玉米的施肥、除草、病虫害防治等,有序推进农作物的田间管理。今年,全县种植任务是1.25万亩,现已超额完成,并建成10个百亩示范田、5个千亩示范片。”景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艺师王娜说。

    昔日撂荒地,今朝丰收田。放眼望去,曾经杂草丛生的田间地头,如今大豆饱满、玉米吐穗,丰收的喜人画卷依次铺展。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今年以来,景泰县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区域耕地实际,采取多种措施,通过精准补贴、技术指导,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积极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逐步让撂荒地变粮田,实现农业增产增效。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