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金昌:完善冷链物流体系 助力高原夏菜从田间到餐桌

2022-08-11 18:17:27 来源: 金昌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金昌市高原夏菜种植规模持续扩大,蔬菜产业已经成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主导产业。据农业农村部门统计显示,全市高原夏菜种植面积34万亩,年产量达114万吨。与此同时,金昌市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完善,成为支撑高原夏菜产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基础。

    魏永生是永昌县焦家庄镇陈家寨村的蔬菜种植大户,从2010年开始,魏永生开始尝试种植青笋、娃娃菜等高原夏菜,10年过去了,他的种植规模从100亩扩大到了现在的600亩。“总体一年下来能挣十几万块钱,好的时候能挣二三十万,一个老百姓能挣这么多钱,经济效益相当好了。现在永昌高原夏菜品牌已经打出去了,在全国各地,尤其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市场是比较认可的。”魏永生说。

    10年时间,魏永生的蔬菜种植规模扩大了6倍,而支撑魏永生蔬菜扩张计划的正是永昌县不断完善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这些蔬菜被采摘下来10分钟之后,就被运往就近的冷库进行冷藏。

    在永昌县城往西5公里的312国道边,甘肃兴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了永昌县库容最大的冷库。每天,这里进出的车辆络绎不绝,平均每天有超过60辆拖拉机平板车将田间地头采摘的蔬菜拉到这里,又有15辆半挂车将加工后的精菜运往全国各地,每天在这里从事蔬菜初加工的工人超过1000人。

    据甘肃兴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宸强介绍,当时选择这个地方就是因为交通比较便利,东边有永昌的两个高速出口,西边有马营口高速出口,最长的马营口高速离我们这儿有13公里;前面是312国道、后面是G30高速,就是为了冷链物流和蔬菜的保鲜度。

    除了附近乡镇种植的高原夏菜外,产自武威、张掖等市州的蔬菜也有部分被拉运过来进行预冷和中转。在温度为2摄氏度的冷库预冷8到12个小时之后,永昌高原夏菜被装上去往东南各大城市,甚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货运车辆。依托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永昌县正在成为河西走廊高原夏菜重要的集散中心。

    胡宸强说:“目前我们已经建成50间冷库和一个蔬菜包装厂,库容有8万立方,每年销出去的蔬菜有8万吨左右,辐射的面积大概4万亩,带动了周边的2000多户农户种植高原夏菜。”

    永昌县焦家庄镇副镇长王永贵介绍:“截至目前,我们有冷链物流企业15家,带动周边县城3000多劳动力就地务工。由于在务工季节,人员密集度比较多,劳动报酬比较高,所以我们农民的收入比以往有很大的提高。”

    金昌市较为完善的冷链物流体系发挥了上市“错峰头”和价格“稳压器”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蔬菜产业向高质高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冷链物流经营主体不断壮大,培育壮大“产贮运加”蔬菜龙头企业15家以上,培育发展以高原夏菜、马铃薯为主的农产品仓储保鲜新型经营主体134家,从事鲜活农产品加工生产的企业达到50家,从事加工储运的企业及合作社达到34家。结合产业发展,带动发展各类仓储物流企业56家,建成农产品仓储保鲜机械冷库总库容达130万立方米,鲜活农产品储藏能力达28.88万吨,年初加工能力达80万吨以上。金昌已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和供粤港澳大湾区甘肃高原蔬菜主产区,国内重要的寒旱优质绿色蔬菜生产基地。(于渊 冯亚杰 张玉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