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无籽西瓜喜丰收 农户心中似蜜甜——平川区种田乡无籽西瓜种植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2022-08-11 18:16:31 来源: 白银日报

    时下,走进平川区种田乡无籽西瓜种植基地,一排排钢架大拱棚首尾相接、鳞次栉比地排列田间。走进棚内,一个个进入采摘期的无籽西瓜长势喜人,圆滚滚的西瓜上“纹”着一道道均匀的花纹,刚拧断的瓜蔓还流着汁水。用手一敲,发出了清脆的“咚咚”声。用刀一切,西瓜顺势裂成两半,鲜红饱满的果肉映入眼帘;咬上一口,汁水瞬间迸发,浓郁的西瓜香味溢满整个口腔。

    无籽西瓜种植户孟雪有着5年的种植经验,去年在种田乡试种后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今年,科学的田间管理,加之市场行情好,效益和产量都大大提升。“种田乡平均海拔高、降水少、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质疏松,这些条件都十分适合种植无籽西瓜,种出来的西瓜也更甜,市场认可度很高。我今年种了120亩,现在已经销售了30亩,一亩地产量在七八千斤,我准备下一年再增加50亩,收入肯定会更好。”说到明年的计划,孟雪满怀期待。

    近年来,平川区种田乡坚持把发展特色种植业作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有效抓手,遵循“生态优先、绿色产业、项目带动、农旅融合”的理念,鼓励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无籽西瓜,切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民致富增收,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平川区种田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白玉泉说:“今年是种田乡种植无籽西瓜的第二年,种田乡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精准对接瓜农生产中‘急难愁盼’问题,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产业能引得进、留得住、可发展。同时还将充分调动本地村民积极性和主动性,让无籽西瓜种植形成更大规模,让更多村民共享种植红利,走出一条强农富民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郭尚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