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花椒丰收季 椒农采摘忙

2022-08-11 18:15:10 来源: 民族日报

    当下,漫山遍野的花椒红了。8月9日,记者走进被誉为陇上花椒第一镇的临夏县莲花镇。

    站在高处,看到一座座山梁、一道道山沟、一片片田野,被花椒染红,淡淡的椒香弥漫在空气中。这里80%以上的耕地和所有荒山荒坡都栽植花椒树,种植总面积达1.23万亩……现在是花椒采摘季,群众需要雇人采摘花椒,面对疫情防控形势,镇村按照县上统一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如今,疫情防控和花椒采摘正在有序推进。

    记者看到,在花椒晾晒场、花椒树下,村民们戴着防护口罩采摘花椒,不时有镇村干部前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询问有关情况。

    鲁家村是莲花镇花椒种植大村,种植花椒4600多亩,每年采摘时需要大量劳动力。在花椒地里,该村党支部书记鲁先林告诉记者:“我们对本村和前来采摘花椒的外乡人,要求以近期没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为前提,持居住地社区或村委会通行证明、24小时核酸检测证明,经村委会分析、研判、同意后,可有序前来采摘花椒。”目前,鲁家村正组织村民和雇佣附近村民采摘花椒。

    和鲁家村一样,该镇其余4个村也需要雇人采摘花椒,大家都坚持一个原则——雇几个人、雇的哪里人、雇几天、每天往返还是居住,全部登记清楚后,由村上分析研判,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前提下,到村里有序进行采收晾晒。

    在莲花镇,人人戴着防护口罩,村头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织出严密的防控网。同时,采摘、晾晒、运送花椒的人们,忙忙碌碌,一片丰收景象。“我们的目标是确保每个花椒种植户都能在采摘期结束前,全部完成花椒采摘、烘干和仓储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说道。(记者 赵怀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