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靖远:撂荒地变良田

2022-08-12 08:35:45 来源: 甘肃日报

    原标题:靖远:撂荒地变良田

    近日,来到靖远县兴隆乡,放眼望去,昔日的撂荒地经过复耕复种重披绿衣。

    “我们公司今年流转了1500多亩撂荒土地,经过平整种植了玉米套大豆。”甘肃大司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湛彬说。

    为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今年以来,靖远县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结合区域耕地实际,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大力推广玉米套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逐步让撂荒地块变为良田。

    兴隆乡不断探索撂荒地整治和土地非粮化治理新模式,将撂荒地整治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各类经营主体成了撂荒地的“新主人”。同时,当地积极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示范带动模式,流转撂荒地进行春小麦、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助力粮食稳产增收。目前,全乡推广玉米套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1万亩。 (冯文强 滕爱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