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乡村沃野绘新篇 ——靖远县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纪实

2022-08-12 18:08:02 来源: 白银日报

    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是提升农村环境形象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靖远县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东湾镇瓜园村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粉刷墙壁、修建排水地基……各项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们创作的墙绘主要内容包括水墨山水、风景、人物等,设计类型比较丰富,并且与当地风俗人情和风俗习惯相结合,希望为家乡的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绵薄之力。”东湾镇美丽乡村建设墙绘负责人高玉峰告诉记者。

    东湾镇瓜园村村民张映民介绍说:“这几年我们瓜园利用党的好政策,将道路、水渠硬化得相当好,来这里旅游的人也多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近年来,东湾镇抢抓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在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中,将墙体绘画与乡村旅游相结合,创作绘制以乡村振兴、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乡土文化为主题的艺术墙体画,扮靓美丽乡村。

    美丽乡村建设是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走进五合镇白茨林村乡村建设示范点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硬化道路、修缮围墙、围栏安装……各项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村的道路硬化了,田间地头的渠道铺设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方便了,整个村的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村民张海伟告诉记者。

    为切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工作,五合镇因地制宜,结合当地特色历史人文,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的特色品牌,全力创建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的乡村振兴示范村。2019年,五合镇白茨林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五合镇白茨林村党总支书记徐枫介绍说:“白茨林村正在围绕风貌改变、基础设施完善、巷道美化亮化等方面进行改造,努力将我村打造成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的产业融合型示范村,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环境优、民风淳、产业兴、乡村美……当下,漫步于靖远县的各个乡间小道,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缓缓铺开。(记者 乔丽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