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县“新农人”玩转“黑科技”

2022-08-19 18:21:17 来源: 瓜州县委宣传部

    近日,在瓜州县西湖镇四工村玉米田间,一架无人机“嗡”一声从地面飞起,按照设定好的参数和轨迹,来回穿梭于田间,洒下一道道白雾,绿油油的玉米随气浪摇曳,尽情享受着“药浴”。

    “今年初,我花7万元买了一台最新款的大疆T40无人机,与人工打药不同,无人机打药非常均匀,不仅对庄稼没有任何伤害,而且药水能直接打到庄稼根部,特别省药、省时。现在家里有了无人机,还能帮附近农户打药赚钱,一举两得。”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村民贾斌说。

    据了解,一台无人机10分钟就能完成15亩玉米地的农药喷洒作业,比人工喷洒节省20%的农药。眼下,使用无人机打药的“高科技”画面在西湖镇村组已经很常见,新一代无人机成了田间地头的“科技明星”。

    “如今像使用无人机这样的新农具的农户,在周边各村还有很多。无人机跟人工打药相比最大的好处是人机分离,能够有效保证当下高温期间人员的安全,高科技新农具正加速走进农民的生产生活中,让农户化身‘新农人’,实现了从‘会’种地到‘慧’种地转变,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无限新动能。”瓜州县西湖镇四工村党总支书记姜涛说。

    近年来,瓜州县西湖镇大力鼓励、扶持合作社和个人购置使用先进农机,最大限度发挥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效应,全镇农机智能化、自动化、高效化、便携化水平显著提高,成为高效农业的“新引擎”、农村发展的“加速器”、乡村振兴的“助推器”。至目前,共发放农机购置补贴2批次,涉及合作社3家、农户69人次,发放补贴金额97.19万元。(魏彩星 刘子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