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扎古录镇:“三坚持”推动党支部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

2022-08-22 17:50:14 来源: 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自基层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工作制度建立以来,扎古录镇以党支部联系点为抓手,全面形成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全覆盖工作格局,实现抓点促面、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

    坚持示范带动 聚焦靶向发力

    为推动联系点工作走深走实,镇党委印发《关于党委领导班子联系党支部的通知》,各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基层党支部机制,镇党委主要领导带头示范,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难点,抓重点,带动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党支部作为工作联系点,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坚持“一岗双责”,在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上带头开展政策宣讲、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密切联系群众,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员服务体系。在联系点的选择上,重点选择任务繁重、基础薄弱的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带动全镇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党支部联系点8个,与联系点党组织书记开展1次谈心谈话,指导联系点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及联系点疫情防控等工作。目前,各党委班子成员累计到联系点开展活动60余次,帮助落实发展举措、化解矛盾纠纷、兴办实事好事等,调处解决问题20余个。

    坚持细化任务 确保提质增效

    将党支部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采取清单化管理,确保每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定期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指导工作,常态化跟进了解联系点建设情况,围绕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党支部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落实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发展党员、党务公开、软弱涣散村排查、“一承诺双评议四服务”等基础性党务工作。镇党委班子每月至少深入联系点1次,并帮助所在党支部解决1个突出问题;每年至少到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至少参加1次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联系党支部的“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和活动;每年到所联系的党支部调查研究不少于2次,帮办至少1件实事,协助党支部把准工作方向、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工作质量。

    坚持督促指导 建立常态机制

    把联系点制度落实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聚焦党支部班子软弱涣散、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不强、党小组建设存在短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短板弱项,持续开展后进党支部集中整顿。建立工作台账,跟踪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开展工作提醒,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主动靠前解决问题,指导、帮助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做好各项工作。严格落实“月提醒、季通报、年考核”机制,建立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台账,对标对表不定期开展指导督查,掌握工作进展,分析存在问题,督促任务落实。结合基层党建工作检查和镇党委督查,督促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指导帮助联系点做好各项工作。镇党委每月召开党建工作月例会专题研究各支部建设工作,听取联系点工作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加大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争取各方面支持,推动问题有效解决,夯实发展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长效机制化机制助推包联工作落地落实,推动联系点服务群众走深走实。(金婷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