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肃北:多举措化解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2022-08-23 17:46:51 来源: 酒泉日报

    “把不动产证握在手里感觉踏实多了,老两口攒了一辈子钱买的房子终于有证了。”近期,刚拿到不动产权证的肃北县牧民小区居民赵世荣说。

    化解国有土地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开展以来,肃北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切,靶向监督、精准监督、跟进监督,督促相关乡镇和部门紧盯症结打通堵点,主动作为合力攻坚,高效化解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至目前,全县777套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房屋首次登记化解率和转移登记化解率均达100%,转移登记777户,总体登记发证率100%。

    肃北县纪委监委制定《监督检查方案》,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细化量化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对化解办、专责组及化解成员单位安排部署、政策宣传、推进落实等情况跟进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加快工作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指证并督促整改。同时,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前哨”作用,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积极发挥就近监督优势,推动化解工作落地见效。

    肃北县针对登记发证工作中存在的个别群众办证积极性不高、住户因税款问题迟迟不愿办证等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约谈4名相关责任人,并要求部门单位和乡镇社区多方联动,采取“一小区一专班”模式,广泛开展宣传工作,将“登记难”问题化解政策宣传到户、宣传到人。

    肃北县纪委监委将化解不动产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针对化解工作涉及部门多、登记办证前置条件多、部分牧农民长期不在县城无法亲自办证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优化办理流程,把“办证窗口”搬进问题集中的小区,在住宅集中区设置不动产登记服务点,采取集成办、上门办、委托办等措施,打通堵点、融通难点,畅通办理渠道,压缩办理时间,方便群众办事。(赵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