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瀚海柽柳花盛开 种质资源斗奇艳

2022-08-23 17:45:15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眼下正是柽柳花开时节,走进柽柳苗圃地,犹如走进唯美画卷。放眼望去,串串花穗缀满枝头,竞相绽放,刚毛柽柳姹紫嫣红,甘肃柽柳红白相映,细穗柽柳粉白相间,各色花穗花色各异,不同色彩交相辉映,一簇簇、一串串红似火、白似雪、粉似霞的枝条,随风摇曳时高低起伏,形成了一片壮观亮丽的柽柳花海,是河西干旱半干旱地区一道亮丽的独特景观。

    柽柳,是瓜州县重要的典型荒漠植被,全县柽柳资源丰富,分布面积约45万亩。

    今年以来,瓜州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收集保存柽柳种质资源,建设柽柳种质资源繁育圃,共繁育11个柽柳属植物种24亩。至目前,苗木长势良好,平均生长量达78.5cm,成活率达92.5%以上。

    “下一步,瓜州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大以柽柳为主的优良乡土树种苗木繁育推广力度,重点围绕柽柳属植物不同种的形态特征、抗逆性等重要指标,将花期长、花色艳的盐地柽柳、刚毛柽柳,主要推广应用于园林绿化造林,发挥其生态景观效益;将冠幅大、树体高的短穗柽柳、长穗柽柳,主要推广应用于干旱半干旱地区防风固沙、生态修复,发挥其生态防护效益。通过积极开展柽柳属植物不同种苗木繁育及造林示范推广,为全面落实科学绿化提供适宜良种苗木和最佳造林技术模式。”瓜州县林果技术服务中心主任甘作强说。(逯金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