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华亭:培育“绿色”产业链 打造“金色”增长点

2022-08-23 17:45:21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华亭市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综合加工项目车间

    扎框架、支模板、拌料、浇筑……一套程序、几天时间,一个房子就会从图纸变为实物。

    8月22日,在华亭市安口镇绿色建材产业园生产车间,工人们按照分工紧张有序的工作,一台台机器协同运转,一个个刚浇筑好的房屋整齐排列在一侧。“只要送来一张图纸,我们就能浇筑出你所需要的房子。”企业负责人时志光介绍说,“房子建造全程均在车间完成,省时省力省料环保,没有任何材料浪费和环境污染。”

    住有所居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石。一直以来,盖房子都是在夯好基础、备好材料的基础上,用一块块砖、一铲铲沙料、一天天往上搭建。但现在,在华亭市绿色建材产业园生产车间,房子跟商品一样,可以由工厂直接生产出来。

    “我们从基础施工到车间浇筑生产,房屋运输,再到最后装修施工,全部包揽。住户只需提供图纸,最后拎包入住。”时志光说,“这种全新建造房屋的模式,成本低、时间短,不会造成任何浪费和污染,并且可重复使用。”

    一套房屋,全程在车间生产。这是华亭市在延补绿色建材产业链工作中的积极探索和阶段性成果。

    今年,在绿色建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中,华亭市招商引进了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综合加工项目。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5800万元,建成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混凝土钢结构生产车间,年产装配式建筑5万平方米、混凝土15万立方米生产线已投用。

    “项目最大的特点是绿色、环保、节能。”安口镇负责人张正说,“一期项目已建成,二期项目计划投资2000万元,新建3D打印车间2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车间1200平方米,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在本地认可度很高,目前企业接到1100平方米订单量,够满负荷生产3个月。”张正说,“改项目对推动建筑材料加工、储运、交易向商品化、产业化、专业化发展,带动引领全市建筑材料革新,对提高城市建筑质量水平,推进建筑产业绿色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

    绿色发展是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今年来,华亭市大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和优化绿色建材。依托市域资源优势,紧紧围绕煤矸石、粉煤灰、脱硫石膏、建筑垃圾等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和石灰石、陶土制品深加工,大力发展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和陶瓷建材、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成功引入一批优质项目,初步形成了以节能卫生陶瓷、环保石灰、新型墙体材料、石膏板、PE管材等为主导的绿色建材产业体系。

    在安口镇绿色建材产业园,记者看到,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处处一派忙碌的生产场景。据悉,华亭市安口镇绿色建材产业园占地663.2亩,南靠天平铁路,北临彭大高速,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整个产业园划分为型煤、大型建材、石膏板及轻钢龙骨、装配式建筑、固体废物利用、小型建材六个功能区。

    “产业园是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的重要项目,优势和潜力非常突出。”该市住建局负责人王旭东介绍说,华亭市煤炭、陶土、石灰石、石英砂等矿产资源充足,长兴及庆华陶土矿、天润建材、国际能源等一批能源企业在产业园区周边建成投产,资源富集;同时,为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和政策支持,出台了《绿色建材产业链实施方案》《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准入实施办法》等系列支持政策,扶持企业安心落户,放心发展。

    目前,除年产5万平方米装配式新型建材综合加工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外,年生产重油11250吨、钢丝1500吨、炭黑10500吨的俐源橡胶循环利用综合处理项目也已建成投产,预计销售收入约6900万元,上缴税金510万元;年可处理建筑垃圾、固体废弃物及生产砂石料共计30万立方米、粒集料5万立方米、环保砖600万块的金诚达再生资源开发利用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塬恒顺达型煤精深加工仓储配送中心暨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基础建设;北新建材年产3600万平方米石膏板和年产5000吨轻钢龙骨生产线项目正在积极进行对接洽谈。

    华亭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县份,在绿色建材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中,该市以绿色、低碳、循环理念为指导,大力推进煤炭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成效显著。在该市龙凯华新建材开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粉煤灰、炉渣等工业固废在一条自动化生产线上,经过制、浇、切、蒸、码、运、卸等环节,就变成了一块块绿色环保的蒸压加气砌块,整整齐齐地码在厂房西侧的空地上,在叉车工人的灵活操作下,有序搬上运输车辆,送到一个个建筑工地,成为建筑领域广泛应用的绿色建材。

    “我们企业蒸压加气砌块生产线设计产能为25万立方米,粉煤灰蒸压砖生产线设计产能为1.2亿块。”公司董事长陈城君介绍说,“每年可消耗大量本地煤电企业的工业固废,实现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在固废综合利用上,华亭市充分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生产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等新型墙体材料,变废为“宝”,形成了“煤—煤矸石(粉煤灰)—建材”“建筑垃圾—建筑建材—装配式建筑构件”产业链;同时,对市域内陶土、石灰石、电厂脱硫石膏、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原材料进行升级,生产建筑陶瓷、环保石灰、装饰石膏板、PE和PPR管材等产品,形成了“陶土—陶瓷制品—新型建材”“石灰石—石膏—装饰装潢材料”“煤—煤化工制品—建筑管材”产业链。

    “今年,我们计划实施6个绿色建材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4.99亿元,已完成投资1.35亿元。”王旭东说,“目前,科能集团、银峰公司、龙凯华建材公司、众一兴旺管业公司、天润建材公司、忠平伟业建材公司、滕金来新型材料公司等7户重点绿色建材企业生产顺利,生产产值达1.25亿元。”

    “绿色建材产业拉动二产、牵引三产,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材料作用。”王旭东介绍,华亭将依托陶土、石灰石和矿区煤矸石等资源优势,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着力打造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和陶瓷建材新型建筑材料产业链,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形成覆盖建筑工程领域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到2026年底,全市绿色建材产业链年产值达到20亿元,增加值达到10亿元。

    上半年,华亭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7.10亿元,同比增长11.2%。一条条“绿色”产业链,俨然成为推进华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增长点。(张小兵 图/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