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敦煌市:创新三项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2022-08-23 17:43:38 来源: 敦煌市融媒体中心

    敦煌市围绕抓实落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坚持把机制创新贯穿始终,聚焦薄弱环节,加大固本力度,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农村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创新推行“三位一体”改革

    汇聚领航发展新动力

    全面推行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合作金融“三位一体”改革,在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基础上,兼任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村供销合作社、金融室、公益性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农机服务队队长,构建了村级“1+6”组织体系。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了数字乡村“三位一体”改革平台,推动“智慧农业、智慧农村、智慧农民”建设,让“手机”变成“新农具”“上网”变成“新农活”,1.8万名党员群众稳定活跃在平台,农户线上购买农资912单、涉及金额920余万元,1.46万名农户在线申请涉农贷款8.5亿元。

    创新推行“民情恳谈”制度

    回应基层群众新期盼

    实行以村(社区)为组织单元、县级包抓领导、帮扶共建单位、镇村干部全覆盖参与的民情恳谈会制度,每月定期召开,会场设在村(社区)阵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和生产工作一线,群众台上提意见,干部台下听实情,对账销号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民情恳谈会,不仅畅通了群众诉求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还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民情恳谈会推行以来,听取各类意见建议570多条,解决实际问题430多个,化解矛盾纠纷110余起,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

    创新推行“全域结对”模式

    续写驻村帮扶新篇章

    坚持联镇、包村、到户“无缝覆盖”,建立县级领导、帮扶单位责任人、镇级包村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组干部五位一体“N+1”帮扶机制,先后组织发动93个市直部门、34家驻敦单位、56家帮扶企业下沉到村开展帮扶,选派109名机关干部驻村工作,县级领导干部“一对一”纳入帮扶工作体系,帮建组织、帮立项目、帮引资金、帮带产业、帮解难题,有效推动10个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顺利验收,23个示范村重点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帮办实事1941件,进一步凝聚形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