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全力推动秋菜复种 “忙了”土地富了群众

2022-08-24 18:11:00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秋日时令好,田间种菜忙。眼下正是秋菜种植的最佳时节,瓜州县各乡镇农民群众正在抢抓当前复种有利时机,积极进行秋菜复种,温室、拱棚蔬菜轮作换茬也井然有序。

    日前,在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高新园区,菜农们正在抢抓农时种植的包菜,一派繁忙的景象。

    “今年蔬菜行情比较好,群众种菜的积极性都比较高,夏收后,我们积极引导群众复种秋菜,村上统一栽植了360多亩。”瓜州镇三工村党总支书记吴士春说。

    为扎实做好秋菜种植工作,瓜州镇抢抓时令节气,紧盯市场需求,按照“蔬菜种植不断茬、倒茬种植再扩量、特色种植促增收”的思路,积极组织动员农户努力扩大秋菜复种面积,抓好秋菜复种及钢架拱棚、温室蔬菜轮作换茬工作,稳步提高复种指数。

    “至目前,已完成整地1000多亩,栽植包菜360余亩,种植白菜64亩、玉米300余亩、糜子160亩。露地蔬菜一年两茬,实现土地效益最大化,切实为农民增收致富保驾护航,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瓜州县瓜州镇武装部长李佰强介绍。

    在离瓜州镇一乡之隔的广至藏族乡,农民们在戈壁农业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内挥汗如雨的忙碌着。村民达祖寿穿行在一行行整齐的田埂间,小心翼翼的将菜苗移栽进肥沃的土里,期盼新的丰收。

    “上半年种辣椒和蜜瓜,现在马上着手种蔬菜,现在已经种了有20亩,主要以白菜、莲花白为主。”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尼村菜农达祖寿高兴地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因地制宜,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引导农户在夏收完后对日光温室、钢架大棚进行复种。同时,注重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种植蜜瓜、毛辣子、水果西红柿、人参果等高效作物,提升产出效益,进一步稳固、拓宽群众增产增收渠道,促进全乡设施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截至目前,已清理晾晒日光温室、钢架大棚1171座,计划种植秋茬果蔬1171亩,其中包括:蜜瓜450亩,西红柿138亩,西葫芦124亩,黄瓜84亩,毛辣子80亩,人参果20亩,萝卜、白菜、韭菜等其他蔬菜275亩,预计9月底全部完成种植。”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雷虎说。

    近年来,瓜州县立足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对复种工作提早安排部署,通过政策宣传、技术服务、籽种援助等有效措施,进一步引导群众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的原则复种小秋作物,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稳步提升土地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吴敏 通讯员 魁玉玲 张超)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