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大道如虹踏歌行——金塔县交通发展工作纪实

2022-08-25 18:35:54 来源: 酒泉日报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在金塔县,四通八达的交通网如长虹横卧,缩短了各地间的距离;农村公路点线交贯,引领了乡村的巨变;城市路网升级改造,畅通了群众出行之路。

    近年来,金塔县紧紧围绕交通基础建设,完善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交通建设跑出了加速度,为金塔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内畅外联通四方

    在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连接线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抢抓建设黄金期,不断掀起大干热潮。

    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连接线项目是金塔县重大建设项目之一,该路线全长3.5公里。其中,客运连接线路线全长1.39公里,货运连接线路线全长2.15公里。

    据悉,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打通酒额铁路金塔火车站与周边干线公路的公铁联运交通运输通道,充分发挥酒额铁路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

    “自3月开工以来,我们已完成雨水管道等方面的施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我们抓进度,争取早日完工,方便大家通行。”甘肃城泰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负责人李佳说。

    2021年9月,金塔县投资2.2亿元建设的胡杨林景区至黑河环流公路正式开通,形成了交通便捷、景观靓丽的棋盘式旅游交通路网。2021年12月,酒额铁路酒泉至东风南段正式开通,从金塔火车站出发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变得越来越简单。

    随着一个个交通建设项目的布局、建设、完工,越来越便捷的交通,不仅方便了金塔群众出行,更打开了一扇扇增收致富的大门,为金塔县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翻开了后发赶超、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乡村振兴奏凯歌

    在金塔县各乡镇,宽阔平坦的大路取代了曾经的乡间小道。

    “现在路好了,大家收运庄稼更快捷了,去县城十几分钟就到了。农村的土特产可以快速送到城里,城里的商品也能及时流通到乡下,幸福感越来越强了。”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村民魏世亮说。

    金塔县日益完善的路网体系,正把制约地方经济发展的难题逐一破解。一条条农村公路,连接的是乡村与城市,打通的是致富路。

    去年,金塔县投资632.9万元,为中东镇梧桐坝村的13公里砂石路铺筑沥青路面。路通了,农产品销售也方便了,村民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

    近年来,金塔县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目标,着力提升农村道路建设水平与服务能力,织成了一张乡村振兴的交通网。2023年至2025年,计划新建改建各类公路173.83公里,总投资3.34亿元,谋划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等项目,努力让农村更强、农民更富、乡村更美。

    城市发展添动力

    眼下,在金塔县建新路道路建设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管网架设、电网铺筑等工程,正进行人行道铺装工作,计划8月底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县城交通条件,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建新路是金塔县城主要交通道路。近年来,路面出现损坏,周边居民通行极为不便,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经过金塔县相关部门单位前期实地勘探、资金测算,该项目于今年6月正式动工建设。

    道路是城市的骨架,一边连着民生福祉,一边连着区域发展。近年来,金塔县围绕提升城市承载力、畅通市民出行,大力推进城市道路建设,城市路网不断完善。

    新民街正在进行人行道铺装;团结路正在进行路面铺筑;文化街、中山街、宝塔街等街道风貌正在提升改造……金塔县城一条条旧路变成了新的柏油路,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金塔县重点实施交通项目11个,总投资9.75亿元,计划年内完成投资2.5亿元。城区人行道改造、新建隔离护栏、增设停车位等工程,将有效缓解交通压力,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酒泉融媒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卢玉 王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