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要闻 人事任免 本网原创 专题

瓜州县双塔镇:推动枸杞园区建设 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2022-08-25 18:34:17 来源: 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瓜州县双塔镇按照“园区带基地”的思路,立足强龙头、补链条、锻长板、激活力,持续推进双塔现代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建设,全力打造集枸杞种植、加工、检验、销售、仓储、配送、研发、文化博览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国家级枸杞产业园,推动小枸杞走向大市场,助力乡村振兴。

    时下,虽然枸杞采摘已接近尾声,但双塔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依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工人们忙着进行枸杞的烘干、色选、分级、包装。

    “以前没有交易中心的时候,好多客商因无法就地加工、就地发货,不愿意到这里来。这几年,随着枸杞综合示范园区的建设不断完善,到双塔收购、加工枸杞的客商也越来越多,我们主要就是为收购枸杞的客商提供枸杞加工场地和设备。”瓜州县世纪红枸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生祥说。

    据了解,瓜州县双塔现代枸杞产业综合示范园区2020年开园投入使用,总共占地300亩,整体划分为四个板块,即精深加工板块、市场营销板块、商务休闲板块、农业社会化服务板块。至目前已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厂、仓储物流中心、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心、高标准公共卫生间,完成场地硬化平整、黑色路面铺筑、供电线路、污水管网架设及基础设施配套等。相继引进山西臣功新能源、天津农博士、宁夏风腾物流、兰州陈世前工作室、瓜州世纪红等龙头企业入驻合作,已具备枸杞微电水脱蜡清洗、烘干、色选、分级、云气能加工、精细化包装等生产加工能力,年生产加工枸杞达5000余吨,入驻客商300余名,枸杞交易量突破10000吨,交易资金2.5亿元。

    今年,双塔镇按照产业定位,以扶大育强新型经营主体为抓手,拓展“线上线下”销售市场,充分发挥枸杞产业园区上联市场、企业,下联基地、农户的作用,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高精深加工能力、完善枸杞产业链入手,积极推动枸杞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变。争取资金355万元,实施双塔镇现代枸杞产业园供电设施建设项目;争取资金292万元,实施枸杞农残快检中心建设项目,有效弥补园区短板;争取资金300万元,实施枸杞示范园区仓储物流建设项目,新建占地面积13000㎡的枸杞仓储物流中心1处,依托瓜州县汉生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5800万元,实施双塔镇枸杞精深加工建设项目,建成空气能枸杞鲜果烘干厂1处,完成场地平整硬化8000㎡,枸杞烘干厂房安装20间,所有项目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我们将全力推进‘基地稳杞、龙头强杞、科技兴杞、质量保杞、品牌立杞、文化活杞’六个稳杞工程建设,重点做好标准化种植、科学化管理、机械化采摘、规范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企业化运营、项目化建设,加快项目推进力度,当好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大力开展特色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和产业招商,确保重点项目落地投产,努力实现枸杞产业迭代升级,为乡村振兴再立新功。”瓜州县双塔镇党委书记卢永东说。(张鹏 魏文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32716